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郭曲练教授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在全院教师节大会上发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9-10 | 点击数:

9月9日,在第37个中国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举办优秀教师代表从教经验分享会。会议特邀中南大学首届“湘雅名医”、湘雅医学院麻醉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郭曲练教授分享从教39年的宝贵经验,以此鼓励医院广大教师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全体院领导、党总支书记、临床业务科室负责人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胡建中主持。

郭曲练教授以“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为题,分享了自己的从教经历和经验。他指出,研究生导师需要传承、要做“研究”、要担负起传道授业的责任。“传道”就是要教学生如何做人,培养学生具有优秀的品德、铭记湘雅院训院风。“授业”就是要指导学生做事,培养研究生的临床思维和能力以及基础研究能力,指导学生把学习的新知识和研究成果应用到临床上来。要创新培养模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加强科研素质、论文写作、快速学习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培养。此外,还要关心学生,甘为人梯,注重兴趣引领,因材施教,经常与学生交流。

“当研究生导师责任重大,使命神圣,应该做研究团队的领导者,专业前沿的引领者,科学精神的示范者,培养学生的兴趣和好奇心以及正确的人生观,以身作则,树立榜样,为党和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郭曲练教授表示。

会上,麻醉科丁卓峰医生作为学生代表,向郭曲练教授献花。仍坚守张家界救治新冠患者的重症医学科张丽娜教授、马新华副教授,也发来了祝福视频,向老师表达深深爱戴和感激之情。

胡建中副书记表示,郭教授的从教经历充分展现了一名人民教师投身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是我们深入学习的榜样。希望医院广大教师,能够见贤思齐、学做融合、知行合一,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据悉,郭曲练教授现任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副会长、《国际麻醉学与复苏杂志》副总编辑等。他主持湘雅医学院麻醉学系工作以来,麻醉学专业先后入选省普通高校重点专业、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主持的《临床麻醉学》课程先后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国家一流课程;担任第3版、第4版全国统编教材《临床麻醉学》主编及其他十余部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湖南省科技成果奖1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130余篇,获国家专利3项,培养硕博士10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