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麻醉知识公益活动周 无痛诊疗走近患者身边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3-28 | 点击数:

3月27日,2018年中国麻醉周第二届公益宣传活动湘雅站启动。湘雅医院第六党总支麻醉科党支部、麻醉科在门诊大厅和休息区分别举行义诊咨询和无痛诊疗知识科普宣传活动,为大众揭开麻醉医学的神秘面 纱,让人人享有安全无痛的诊疗。

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副会长、湘雅医院麻醉手术部主任郭曲练教授,麻醉手术部副主任王锷、蔡宏伟、鄢建勤、程智刚、邹望远,廖礼平护士长等参加了活动。

公益活动周,麻醉科开展科普知识宣教活动

麻醉的工作范围早已走出手术室,走向了广阔的围术期医学,湘雅医院麻醉科除维持手术安全运转外,还提供完善的多种模式术后镇痛服务,并且在产房、消化内镜室、纤维支气管镜室、妇科人流室、介入治疗室等都能看到麻醉医师为患者提供舒适化的医疗服务。然而,我国平均每10万人仅有3-5名麻醉医生,与欧美发达国家相去甚远;同时,公众对麻醉医学的认识还未普及,因此,麻醉相关的科普任重道远。

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副会长、湘雅医院麻醉手术部主任郭曲练教授介绍,为迎接“国际医生节”到来,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组织和号召各省市医疗机构麻醉科开展为期一周的麻醉知识公益活动。今年为第二届,主题为“美好生活,从无痛诊疗开始”旨在让人人享有安全无痛的诊疗。

义诊加讲座,让无痛诊疗走到大众身边

在门诊大厅咨询台,巨大的展板和五颜六色的宣传册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有前来麻醉评估白发苍苍的老爷爷,有遭受慢性疼痛折磨的老娭毑,有好奇睡一觉做完胃镜的年轻满哥,也有满怀欣喜的大肚子准妈妈。麻醉科为此活动精心筹划,现场既有专家教授等资深大咖为大家细心诊疗,也有帅帅的小鲜肉医生科普无痛诊疗知识,还有热情的研究生志愿者为大家导诊和简单体查。

杨女士是个典型的久坐“低头族”,经常感到脖子手臂疼。“肌肉就像是人体血管和神经生长的土壤,而触发点就像在缺乏灌溉和照料的土地里结成的硬块。触发点疗法就是找到这些硬块,通过物理治疗或针刺将其恢复至原来的状态,从而解除疼痛。触发点疗法治疗的是肌肉疾病,而这是被其它科室所忽略的。”鄢建勤教授运用触发点疗法,将疼痛的记号处被点过一遍。杨女士按鄢建勤的建议活动下脖子和手臂,惊讶地说道:“咦,感觉舒服多了。”

在门诊大厅的等候区,面对广大病友,麻醉科举行了四场无痛诊疗讲座。翟振平医师以“门诊无痛人流,你不知道的一些事。”介绍了无痛人流手术前后注意事项。杨晓春医生以“胃肠镜:睡还是不睡?”为题,对比了无痛与普通胃肠镜检查的各自优缺点。李涓和高巍医生则分别介绍了全麻支气管镜检和无痛分娩技术的发展和预约流程。得知如此多舒适化医疗措施后,许多患者表示原本畏惧检查的焦虑心情缓解了大半。有的家属在讲座结束后,仍不肯离去,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各位医生进行了询问和交流。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