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第六党总支麻醉科党支部:修己惠人 笃行致远——党建工作提速学科发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7-04 | 点击数:

    98年风雨兼程,98年砥砺奋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推出“七一”系列报道,以校级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标兵”为切入点,展现医院党建的成功实践,号召全院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新时代“湘雅梦”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而不懈奋斗。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科党支部有着六十余年优秀历史和传统,从学科创始人徐启明教授开始,始终将政治思想工作和学科发展并重,将“公勇勤慎、诚爱谦廉、求真求确、必邃必专”的湘雅精神代代相传。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来,麻醉科党支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逐步突显,党员在工作中的表率作用进一步展现,先进事迹不断涌现。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麻醉科党支部以党建促学科发展,占麻醉科半数以上的党员同志们在临床第一线发挥着重要先锋模范作用,为“双一流”建设和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添砖加瓦。麻醉科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麻醉医疗服务领域,创新推广麻醉与镇痛服务,满足麻醉医疗服务新需求, 在人员配比不足的情况下,麻醉科不断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和新模式,将麻醉工作场所从手术室内扩展到手术室外,保障全院相关科室的医疗创新、安全和效率。一方面,麻醉科努力优化手术相关麻醉,加强术后监护与镇痛,开展麻醉门诊,提高住院手术、日间手术和有创诊疗的麻醉前评估和准备;另一方面,麻醉科积极开展手术室外麻醉与镇痛,最大程度满足无痛胃肠镜、纤支镜、人流和分娩镇痛需求,以及慢性疼痛的治疗。

祖国所需即是党员所向。多年来,麻醉科党支部一直积极相应国家号召,到最艰苦的地方去,为最广大人民服务。数十年来,几代湘雅麻醉人的身影不断在援非抗疫、抗震救灾、援疆援藏、扶贫支边等重大活动中出现。党员们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从未退缩,奋勇争先,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人物,受到国家、部省和学校表彰。

在平凡的医教研工作中,党员同志们默默地坚守和奉献,在每个患者需要的时候彰显医者仁心。张重主治医师在回访患者时了解到,一个术后出现并发症的孩子因家庭贫困欲放弃治疗,她立即在微信朋友圈发出“募捐,小孩术后肺部感染,家在湘西,要放弃出院,现在请大家伸出援助之手……”的号召,这一消息迅速得到了全院各科人员的积极响应,院内和朋友圈累积捐款1万余元,加上张重本人捐助的1万5千元,终于为这个不幸的家庭解除燃眉之急,孩子得以痊愈出院。

深夜,是人们安然入睡的时刻,却是麻醉医生最繁忙的时候,产妇经常在半夜发作,分娩带来的剧烈疼痛让她们煎熬难忍。为响应国家号召,提高分娩镇痛覆盖率,麻醉科优化完善了分娩镇痛管理流程,杨胜辉、胡江等党员不分白天黑夜,急产妇之急,不计个人得失,使湘雅医院的分娩镇痛比率在全国同等级综合性医院稳居前列,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好评。

突破手术禁区,挑战世界性难题是外科发展必然之路。为保障心脏大血管外科顺利开展左心转流下胸腹主动脉置换术等高风险高难度大手术,王锷、叶治等党员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开展多项新技术,保障了一台台高精尖手术的顺利完成。

麻醉科党支部是一个团结协作、不断进取的团队,在学科带头人、原党支部书记郭曲练教授的带领下,长期以来在学科建设上夯实了基础,做出有目共睹的成绩。特别是作为部属院校唯一开展了30年麻醉学本科教育的科室,麻醉科培育了大量党和国家急需的麻醉学人才,建立了不朽功勋。王锷、邹望远、黄长盛和叶治等一大批中青年党员成为学科发展的后备力量。现任党支部书记王锷教授秉承湘雅麻醉学科协调发展理念和严谨求实作风,对照学校和医院“双一流”建设目标,狠抓党支部组织建设,提升党员思想意识。麻醉科党支部将继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和“健康中国”的伟大事业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再铸辉煌。

第六党总支书记吴海燕表示,希望麻醉科党支部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与危机意识,用心干事、用情干事、用才干事、用力干事,团结一心,为实现“湘雅特色、世界一流”医院而不懈努力。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