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 > 正文

桂阳站——CAA县级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计划试点医院评估会圆满完成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9-28 | 点击数:

2022年9月24日,千年古郡,魅力桂阳,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群贤荟萃。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主办的县级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计划试点医院考察评估会—桂阳站圆满完成!

会议现场

本次与会专家有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学系主任郭曲练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湖南省麻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军美教授;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副会长、省肿瘤医院麻醉科主任杨金凤教授;郴州市麻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剑鸣教授、郴州市麻醉学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张安生教授、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教研室主任曾宾教授、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张治明教授、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副主任欧阳帆教授等。桂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党政班子领导、职能部门主任、产科主任、介入导管室主任和麻醉科全体医生参加会议。

会议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是科室现场考察,第二个阶段是考察评估会,第三阶段是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

会议第一阶段

早上7:30,考察专家团在桂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尹朝信院长、周克彬副院长、医务部李积明主任的陪同下,来到麻醉科手术室、无痛胃肠镜室现场考察。专家们就麻醉手术部管理制度、工作流程、仪器设备、麻醉与急救药品、生命支持装备、医疗业务质量控制、教学科研、麻醉护理单元、复苏室管理、术后重症监护等方面,进行勘察、询问、打分登记。

会议第二阶段

第一项进程:尹朝信院长致辞

科室参观考察结束后,专家们来到主会场。

桂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朝信教授致欢迎辞。尹院长首先代表医院向莅临本次会议考察指导工作的麻醉界专家及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桂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发展、帮助指导麻醉学科建设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在专家、教授的悉心指导下,桂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必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麻醉医疗服务需求,建设成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发展新要求的新型县域三级综合医院。

副院长周克彬教授主持会议。

第二项进程:郭曲练教授致辞

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学系主任郭曲练教授详细介绍了县级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计划项目开展的背景和目的。他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特别重视县级医院建设,实施了“千县工程”,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医疗服务能力均质化发展,中国医师协会这一块的工作也从“精准扶贫”到“品质提升”,重点依然是县级医院。桂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在县级医院中医疗服务实力突出,在本项目申报过程中得到中国医师协会专家的高度评价,成功入选全国县级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试点培育,是第二批遴选医院中郴州市唯一入选的单位。本次是进行现场考察评估,考察评估合格后签订培育协议,培育成为县级医院标杆示范单位是接下来的目标,后续是验收并授牌。

郭教授希望通过此次考察评估可以进一步促进桂阳县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为桂阳县第一人民医院三级医院复审打好基础,最后感谢评审专家团对此次评估会的大力支持,感谢桂阳县第一人民医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感谢恒瑞公司的助力,预祝本次考察评估圆满成功!


第三项进程:杨金凤教授作项目介绍

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副会长,省肿瘤医院麻醉科主任杨金凤教授对县级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计划项目进行简单介绍。同时也表达希望通过项目的实施,桂阳县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成为省内县域标杆之一,进一步将麻醉科科室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人文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理念、成熟经验、规范技术等向其它县级医院麻醉科推广辐射。

第四项进程:李锴主任作学科建设情况汇报

桂阳县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李锴主任作《麻醉学科建设情况汇报》,内容主要围绕县级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计划评分细则从医院规模介绍、麻醉科人才梯队建设、医疗设备、学科建设与管理、医疗、教学、科研工作、麻醉护理单元、特色技术项目、科内不足及麻醉科发展规划等方面为评审专家组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第五项进程:评分意见及发展建议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张治明主任就麻醉科老化设备的更新换代、人才结构的再优化、信息系统的建立健全提出了一些指导性意见,并表示桂阳县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有很多亮点及值得学习的地方,李锴主任对市麻醉学会的工作支持很大,积极参加各种学术活动,举办学术讲座和病例研讨会。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副主任欧阳帆教授就内镜中心的技术提出指导意见。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教研室主任曾宾教授指出,业务学习和培训还要加强,今年申报了省卫健委课题,希望用心做好科研,早出成果。

郴州市麻醉学会主任委员王剑鸣教授谈到了麻醉科手术室10年前后的变化,业务水平、服务能力提升很快,希望医院要加大投入,更新设备、添置药品。

郴州市麻醉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张安生教授指出,麻醉科是医院发展的平台科室、是内科外科系统的枢纽科室,麻醉安全就是医院安全。现代外科追求微创化、讲究舒适和快速康复,内科治疗也追求外科化,对麻醉的需求越来越高!

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副会长,湖南省肿瘤医院麻醉科主任杨金凤教授表示她是此次项目的对接专家,深感荣幸的同时更感到责任重大。此次考察评估严格按照《2016年三级综合医院医疗服务标准》和《2019年麻醉科服务能力建设指南》两个文件制定的打分标准打分,一共有7大项,综合专家团成员的评分,此次对桂阳县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的评分是134分。达到了项目考察合格标准。建议医院尽快做好以下5个体系方面的提升:

1、管理体系:麻醉医师人员、麻醉护理单元、毒麻药品管理。

2、制度体系:核心制度的落实、制度流程的梳理更新、不仅是上墙,关键是兑现落实。

3、信息体系,手术麻醉信息系统尽快落实。

4、质控体系:不良事件分析、麻醉前讨论、知情同意书条目完善、麻醉医师资质,权限。

5、设备药品支持体系,全面落实前面专家提出的要求,一定要有标杆医院的亮色!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湖南省麻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军美教授儒雅风趣,从3个方面总结陈词。

1、人员问题,质量不一定追求高端,完成规培-专培,注重临床能力。

2、科研问题:科研是临床的升华,习总书记指示,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麻醉医师就要把论文写在手术室!加强继续教育,加强技术的钻研与突破,开发新技术新项目。

3、思想教育问题:党建不能少,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升服务意识 ,注重人文建设,始终把患者利益放在第一位!管人一定要管心,进人、选人、用人要考虑方方面面。

第六项进程:尹朝信院长总结发言

桂阳县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尹朝信同志表示感谢专家们的指导,此次评审通过,深感身上的担子压力很重!但是表态在领导层面政策上一定要向麻醉科倾斜,把专家们提出的意见照单全收,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到位。最后欢迎各位专家以后经常来院指导。

会议第三阶段

中国医师协会全国县级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项目试点医院协议的签订,为桂阳县第一人民医院进一步提升麻醉学科整体水平创造了有利条件,标志着桂阳县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学科建设上了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