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 > 正文

常德市石门县人民医院王祖恒老专家获常德市麻醉医学终身成就奖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5-24 | 点击数:

5月21日,常德市医学会麻醉学专业委员会举办“常德市2022年麻醉引新暨王祖恒教授从事临床麻醉58年学术报告会”,会议为沅澧流域临床麻醉医学的垦荒者、石门县人民医院首任麻醉科主任、87岁专家王祖恒教授颁发“常德市麻醉医学终身成就奖”。

常德市妇幼保健院院长马明祥(右一)麻醉科杨艳主任(左一)、安乡县麻醉科周辉成主任(左二),颁发“常德市麻醉医学终身成就奖”证书、奖金与献花

1935年11月,王祖恒出生石门县皂市乡。在战争年代度过了他的童年,1949年全国解放时,刚满14岁的他,在党和政府教育兴邦政策 “劝学运动”的关怀下,圆了他从“高小、初中、高中至大学”的12读书梦。1963年8月毕业于常德医专(学制三年)分配到慈利县人民医院,在医院外科要发展,麻醉必先行的迫切需要下,他无条件服从领导安排,随于1964年到常德地区医院进修麻醉6个月。同年9月20日完成进修任务的他,带着傅开义老师赠送的一台报废的国产乙醚麻醉机回到慈利县人民医院,第二天,就开展了慈利县第一台气管插管全麻手术,从此,开启了慈利县人民医院胃胆脾肠手术历史。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王祖恒被视为“资产阶级医疗权威”,不断受到冲击,并被开除工作回家。但他从不丧失政治信仰和医者初心,依然坚持为乡村群众看病服务,从不收取报酬。回家期间,他潜心医疗的事迹很快传遍在十里八乡,后被通知去参加石门“泥(现壶瓶山)大(京洲)公路”建设,负责医疗工作。期间忘我工作,为数名万名建设者的健康保驾护航,深得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1973年元月,得到复职平反落实政策通知,他告别公路建设工地返回慈利县人民医院,又继续他的麻醉专业,再次将慈利的麻醉外科事业延续起来。1977年春节,调到石门县人民医院工作,面对麻醉“零基础”的专业困境,手术室冷冷清清,没有麻醉医生,专业上落后慈利13年。他自感责任重大,从自制麻醉导管开始,到简单的一针一管椎管麻醉,仅用一年时间,除开胸与脑肿瘤手术外,就迅速把石门县人民医院外科历史改写。1978年4月12日,47岁的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他多年的夙愿。1979年5月,他带领医护麻醉4人小组,到湘雅二医院“国家心胸外科培训中心”学习一年, 1980年4月学成归来后,积极创造条件,开展胸外科与颅脑外科手术,填补了石门县人民医院胸外科与颅脑外科的空白,也为医院创全国二甲医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87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并创建了石门县人民医院麻醉科,首任麻醉科主任。2006年71岁那年,在无影灯下为“生命护航”近半个世纪的他才完全退休下来。在颐养天年的日子里,他探索总结临床麻醉医学技术经验的脚步从未停歇,坚持写作,“麻醉工作心得体会、中华医学诊疗宝典”两部手稿分别达数十万字。

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副会长、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会长郭曲练发来贺信,对王祖恒先生为常德及湖南省麻醉事业所做的杰出贡献表示感谢。湖南省医院协会常务委员、词作者乔保平先生为王祖恒从事麻醉58年填词《水龙吟.无影灯下颂祖恒》,赞其“凡尘乙亥天医降,立志杏林圆梦。”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第二、三、四届委员,常德市医学会麻醉学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委员,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原副院长潘道波为王祖恒题赠“坚韧不拔(坚定不移的政治信仰,坚毅卓绝乡村意识,坚守不渝的服务理念,坚韧不拔的学术追求)”字画。

石门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王云臻教授应邀到会并代表院党委致词,来自全市各市直医院及县医院的麻醉科主任、麻醉界前辈代表、市麻醉学专业委员会的成员等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