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 > 正文

【会议撷萃】中国医师协会县级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计划试点医院中期检查——湖南桃源县站圆满完成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08 | 点击数:

2月23日,中国医师协会县级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计划的全国首场试点医院中期检查以线上会议的形式成功举行!会议由全国县级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计划执行组干事、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科宋宗斌教授主持。参会专家包括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CAA)副会长、提升计划全国执行组组长、中南大学湘雅麻醉学系主任郭曲练教授;CAA及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常委、湖南省麻醉学会主任委员、湘雅二医院副院长徐军美教授;CAA常委、湖南省麻醉学会候任主委、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副院长欧阳文教授;CAA全国委员、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副会长、湖南省人民医院麻醉医学中心学术主任孔高茵教授;桃源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沙孝主同志;院长钟兵教授;名誉院长兼麻醉学科带头人胡兴国教授;以及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麻醉事业部全国市场部总监杨天雨女士。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中国医师协会全国县级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计划试点医院进行中期汇报,第二阶段是评审专家提出指导意见及发展建议。恒瑞医药杨天雨总监、项目专家组郭曲练教授、徐军美教授等先后致辞,指出桃源县人民医院站在全国率先开展了考察评估会及中期检查会,为其他地区提供了非常成熟的经验,希望后续能够结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关于抓好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意见落实的通知》及《“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作方案(2021-2025年)》文件精神,建设发挥麻醉学科作为医院枢纽学科的关键作用,全面助力中国麻醉学的快速发展及县级医院水平的提高。桃源县人民医院沙孝主书记介绍了自从试点医院考察评估启动会开展以来,院方高度重视并以此作为新的出发点再出发,针对考察评估会上专家们提出的指导意见,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加强麻醉科品质提升工作。沙书记表示,通过三个多月的努力,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再次接受中期检查对麻醉学科的发展是一次鼓舞鞭策,经过三年的品质提升试点医院打造,桃源县人民医院的麻醉学科的专业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一定能再上新的台阶!

桃源县人民医院胡兴国教授作《麻醉学科建设中期汇报》,介绍了桃源县人民医院在医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根据评估会评审专家团对麻醉学科建设提出的指导意见及发展建议,从以下六个方面做出的改进及工作成果:1、进一步加强医疗安全工作,保证患者围手术期安全;2、进一步加强麻醉科院感防控工作;3、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提升麻醉科医生与手术科室医生的比例;4、进一步开展手术室外麻醉和舒适化医疗以及日间手术;5、进一步引进麻醉新技术、新项目;6、建议提高和保证麻醉科医生的待遇。

在专家点评及建议环节,欧阳文教授肯定了《麻醉学科建设中期汇报》及桃源县人民医院的改进成效,并从医疗安全、用药安全、院感管控、人才培训、绩效考评等方面就县级医院麻醉科质量提升建设给出了自己的发展建议。孔高茵教授认可了桃源县人民医院在人才培养、科研教学、临床发展以及培训技术的开展领域的工作,提出麻醉科也要与医院的职能部门及所有兄弟临床科室相互推进、紧密协作,在院领导的支持下推进全院发展。

桃源县人民医院钟兵院长提出,医院今后会通过政策及配套支持促进麻醉科品质提升计划的落实,早日实现安全麻醉、学术的麻醉、品质的麻醉、人文的麻醉!郭曲练教授总结致辞中表示,在本项目实施过程中桃源县人民医院作为县级医院通过了三级医院的评审,也意味着桃源县人民医院整体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通过今天的中期汇报可以看到胡兴国教授带领团队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麻醉学科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很大提升,此次中期检查已经达到了目的和要求!中国医师协会县级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计划试点医院中期检查全国首场-桃源县站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