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 > 正文

中国医师协会县级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计划东北部启动会——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0-18 | 点击数:

2021年9月28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主办的县级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计划东北部启动会圆满完成。本次大会主持由北部战区总医院刁玉刚教授担任,主席为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马虹教授,特邀专家分别邀请了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于布为教授、中国医师协会继续教育部王振华主任、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郭曲练教授。

参会专家为县级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计划专家组,专家组就县级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计划试点医院计划展开热烈地讨论。

01

大会主席马虹教授致辞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马虹教授就东北地区医院麻醉领域的现状进行阐述,对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分会主办的本项目积极参与并表示全力支持,并对恒瑞医药的支持表示感谢。

刁玉刚教授(大会主持)

北部战区总医院

02

于布为教授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于布为教授认为,建国以来,东北地区大力支援了国家建设事业,作为全国工业发展的先行者,东北地区麻醉科对于全国麻醉的发展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对大力发展东北基层医院麻醉科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表示认可。

03

王振华主任发言

中国医师协会继续医学教育部王振华主任表示,国家正在推动县域医疗的发展,县级医院会承担更加重要的责任。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推进县级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恰逢其时,必将成果卓著。最后感谢于布为会长为首的专家团队对于项目的大力推进。

04

郭曲练教授发言

县级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计划执行组组长郭曲练教授,介绍了参会嘉宾并点明会议主题,然后提出本次会议的三个重点讨论方向:1. 县级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计划试点医院标准;2.职责分工;3.推动县级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计划的具体举措。

05

黑吉蒙进展概述

李文志教授

黑龙江省建立了14个分中心,对各个医院的情况包括人力资源分布、开展工作、目前及后续工作的发展趋势掌握比较详细。我们第一个推荐了属于齐齐哈尔地区的龙江县医院,侯主任也十分积极愿意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李文志教授表态,将龙江县医院打造成一个招牌,成为省内,乃至全国的一个典范,把县域医院麻醉科的建设提升一个台阶。

李龙云教授

吉林推举延边医院及梅河口市中心医院,两家医院都是比较大的医院,软件硬件设施上都有比较好的基础,也算是比较偏远的,但是还和东北其他省或全国相比较,手术量和其他的指标规模还是比较小的。而且我们现在也在做一些走基层的活动,那我们吉林目前暂推这两家医院,也希望通过这两家,带动省内其他县域医院麻醉科的水平提升。

06

试点医院情况简介

桓仁满族自治县人民医院隋明月主任

医院成立于1948年,二级甲等综合医院。麻醉科现有医生11人,开放术间7个,年手术量4000余台,无痛诊疗室3间,门诊麻醉2000余次。能熟练掌握全身麻醉、椎管内麻醉、神经阻滞麻醉、门诊无痛人流、胃肠镜麻醉等各种麻醉方法。

瓦房店市中心医院徐明主任

医院始建于1949年,1994年晋升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连续三届荣登“中国县级医院竞争力100强”医院之列。麻醉科成立于1971年,现有麻醉医生25人,开放15个术间,拥有外科、门诊两个手术室、并负责介入手术室、无痛胃肠镜、分娩镇痛、乡镇分院的麻醉工作,现已开展除新生儿、心脏大血管、器官移植外的各类手术麻醉。

培育计划:麻醉新项目或新技术(如保留自主呼吸胸科麻醉、新生儿的外科手术麻醉、TEE或TTE等)、疼痛诊疗方面学习、舒适化医疗的学习、麻醉护士的培养、科研课题的培训和申请、学科建设的培养、科主任的培养。

延边大学附属医院南勇善主任

医院成立于1948年,二级甲等综合医院。麻醉科现有医生11人,开放术间7个,年手术量4000余台,无痛诊疗室3间,门诊麻醉2000余次。能熟练掌握全身麻醉、椎管内麻醉、神经阻滞麻醉、门诊无痛人流、胃肠镜麻醉等各种麻醉方法。

梅河口市中心医院张龙镇主任

医院始建于1848年,年门诊量60万人次。2012年国家卫健委马晓伟部长称:”梅河口市中心医院代表我国县域医院的最高水平“。年住院手术量10386台,三四类手术量5849台,无痛诊疗4306台,具有疼痛门诊和病房、舒适化诊疗、麻醉治疗等亚专业。

麻醉科培育技术需求:科研建设、麻醉门诊建设、麻醉护理单元、麻醉重症与监护治疗、疼痛门诊建设。

龙江县第一人民医院侯秀娥主任

麻醉科建设于1982年,设施完备的手术间7间,近五年年均完成各类手术麻醉3500例。

培育技术需求: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技术、无痛分娩技术、危重症及老年患者麻醉管理、现代麻醉科管理理念及方法、年轻医生整体业务能力提升。

赤峰市宁城县中心医院崔博主任

麻醉医生19人,手术室共有中心手术室13间,其他手术室6间。2020年手术7877台,无痛诊疗4261例。

培育需求:医疗质量管理、科研技术能力、特色技术、人才梯队及亚专业建设。

林西县医院刘亚祥主任

培育需求:人才培养计划,每年至少有一名医生外出进修学习、加强专科麻醉人才的培育、积极参加各种麻醉学术会议及培训班。

07

启动仪式总结

各位县级医院的专家都针对医院的现状、规模、培育需求、发展目标进行了详细的分享。希望在现有的基础上,把麻醉科品质再提升一个度,真正展示给全国县级医院同道我们自己的亮点和水平!以点带面,使我们基层医院的麻醉品质提升项目顺利推进,并祝大家节日快乐,合家欢乐,期待后面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