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 > 正文

中国医师协会县级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计划试点医院标准定稿会顺利召开 项目背景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7-29 | 点击数:

项目背景

2021年7月21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主办的县级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计划试点医院标准定稿会线上会议圆满完成。本次参会专家为县级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计划专家组,专家组就县级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计划试点医院标准展开热烈地讨论。

会议致辞

于布为教授发言:

县级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计划专家组组长于布为教授表示:“提出县级医院的筛选需要具有代表性,需要针对中西部以及偏远地区的医院进行筛选;出于国情考虑,前期遴选的评估标准不要过于细致,否则可能会影响到标准的执行。”

郭曲练教授发言:

县级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计划执行组组长郭曲练教授,介绍了参会嘉宾并点明会议主题,然后提出本次会议的三个重点讨论方向:1.县级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计划试点医院标准;2.职责分工;3.推动县级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计划的具体举措。

王振华主任发言:

中国医师协会继教部王振华主任表示感谢各位专家组成员积极参会和恒瑞医药支持,同时给予县级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计划很大的期望。

评选标准内容介绍

罗艳教授发言:

第二阶段,由县级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计划执行组总干事罗艳教授,介绍本次项目概述:整体项目规划为3年,2021年阶段的主要任务为遴选、播种、培育三个阶段;尔后介绍第一批全国县级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试点医院遴选标准,最后讲解了第一批全国县级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试点医院的评估标准。

评选标准修改讨论

在会议第三阶段评选标准修改的讨论环节,专家组就评选标准中医院规模、麻醉科规模、麻醉科医疗服务能力与水平、亚专业建设、设备设施及药品配置、教学与科研能力和麻醉科质量指标评价等七个维度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首先海南省人民医院吴多志教授表示目前的遴选与评估标准需要针对不同城市进行调整;昆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思永玉教授同样也表示针对主任的职称和手术数量应针对性降低要求;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李军教授表示发达地区与贫困地区的标准需要有所差异化,建议增加以医院重视麻醉科的程度来作为评估以及遴选标准;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张野教授希望标准增加灵活性,建议以新技术开展替代课题文章的数量作为标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郭向阳教授表示专利可以加入评选标准,同时希望能调动医院院长以及当地政府的配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王天龙教授认为想要提升品质需要从与医院签订协议保证硬件和协会帮助提升软件两方面入手;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苏帆教授希望能够选择多种类医院进行品质提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左云霞教授表示遴选与评估县医院时候首先要确定医院硬件条件是否符合国家要求,多重视医院临床能力;北京世纪坛医院李天佐教授建议医院麻醉科成立质控管理小组;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闵苏教授希望该项目能与医院所在地卫健委联合开展,同时给与奖励促进基层医院参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刘存明教授也提出与医院所在地卫健委联合开展该项目的观点;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曹铭辉教授表示标准中医院麻醉科要求属于三甲建设要求;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郭政教授希望标准中教学科研能力改为学术科研能力;河南省人民医院张加强教授表示针对不同条件城市可以选择达到标准的数量。

职责分工后续工作介绍

会议第四阶段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郭曲练教授从职责分工与后续工作两个方面进行介绍。

会议总结

由郭曲练教授进行了最终的总结:

①完成对项目标准制定的讨论;

②明确专家组的职责;

③接下来的项目流程。

其次,郭主任建议专家们协商讨论下各个省市第一批定点医院的筛选,最好可以做一个范例能给后面的筛选工作作为一个参考标准,接下来就以此为标准推进项目的发展。最后感谢于布为教授、中国医师协会王振华主任、罗艳教授及各个医院的参会教授以及恒瑞医药,接下来就要着手整体项目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