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 > 正文

麻醉产科齐协力,分娩镇痛护新生 ——衡阳市中心医院为近 7000 名产妇成功实施分娩镇痛技术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3-30 | 点击数:

2021年3月29日—4月2日,是2021年中国麻 醉周,本次麻醉周的主题是“敬畏生命,关注麻醉——疫情防控救重症、分娩镇痛护新生”。3月29日上午,衡阳市中心医院麻醉科积极 响应国家号召,与全国麻醉学会同步开展麻醉科普宣传活动,邀请了 妇产科医生、高级助产士等组成的医疗团队亮相华新分院门诊一楼大厅开展宣教活动,带领广大群众走近“手术室的幕后英雄、生命的守护神”---麻醉医生;深入了解“无痛分娩技术”;舒适体验“肌筋膜触 发点治疗疼痛”等,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向群众宣传普及麻醉知识,吸引许多孕妇咨询分娩镇痛,并有多人体验了肌筋膜触发点镇痛。

在华新院区门诊一楼大厅,首先麻醉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谭滇湘以《安全顺心快乐分娩》为题,生动有爱地向“准妈妈”“准爸爸” 们分享了大家普遍关注的“分娩到底有多痛、初产妇的产痛程度、椎 管内阻滞镇痛的优缺点、剖宫产的弊端、分娩镇痛对产程的作用”, 详细介绍了衡阳市中心医院分娩镇痛业务开展现状等内容。现场邀请 “准爸爸”体验分娩过程的痛苦,随着产房曾玲娟护士将分娩体验仪推上台后,不少准爸爸上台跃跃欲试。刚到一、二级疼痛的时候,大家还能勉强撑着,随着疼痛级数逐渐增加,疼痛感也越来越强烈。“就像针在扎一般疼,腹部慢慢地膨胀起来,身体开始逐渐麻木起来,女 性生宝宝真的太伟大太不容易了。”一位年轻的准爸爸告诉大家自己的真切感受。多名“准爸爸”在体验分娩痛苦之后表示,要细心呵护妻子,选择分娩镇痛方法,减轻妻子分娩痛苦。

麻醉科曾严副主任医师展开了生动有趣的关于分娩镇痛有奖问答释疑环节。准妈妈及家属们踊跃答题,通过曾严副主任医师的详细解析,更进一步加深了听众们对分娩镇痛这项技术的全面理解和认同。

张娟主治医师作了“肌肉疼痛克星——肌筋膜触发点治疗”医学 科普,介绍了常见疼痛肌筋膜触发点的治疗策略,并使用银针为多人开展肩颈部、背部肌肉疼痛治疗。张娟介绍,肌筋膜触发点治疗这种方式简单便捷,随治随走,没有创伤,针对肌肉疼痛,只需要治疗3—5次就能有效缓解疼痛。现场体验肌筋膜触发点镇痛人士表示,这种新技术为长期伏案工作、看手机、用电脑导致的肩颈部、背部疼痛解除了痛苦。

据悉,衡阳市中心医院麻醉科和产科共同致力追求“让产妇安全 舒适”目标,早在2013年就成立了衡阳首家由麻醉医生、产科医生、 助产师、新生儿科医生组成的分娩镇痛团队,24小时开展分娩镇痛 服务。2019年3月成为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谭滇湘主任医 师也成为首批湖南省分娩镇痛专家组成员。8年来,为7000余名产妇 成功实施分娩镇痛技术,分娩镇痛率逐年提高,剖宫产率逐年下降, 剖宫产率从最初的60%下降2020年的45%。产科病区从一个病区到 开设三个病区,开放病床120张,接受全市各县市以及周边危急重症 孕产妇。产房设独立手术间,同时配备产后康复室,促进产后盆底康 复,是中国妇产科医院联盟会员单位、衡阳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 产妇术后随访满意度达到98%,分娩镇痛技术已成为金字招牌。

对于无痛分娩的开展和普及及未来推广趋势,谭滇湘主任医师表示非常看好:“分娩镇痛技术是国家这几年非常重视且大力推进、普及全国的技术,它的推广有利于保障产妇安全,减少产后抑郁,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提现,也是舒适化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我们麻醉 产科团队将通过加强有效的协作,定期的质控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提升分娩镇痛质量,让我们的产妇安全、舒适成为幸福的妈妈!我们还将继续走访基层医院,进行分娩镇痛的宣传推广和系统培训,以精湛的麻醉技术致力于产妇的无痛分娩,为孕产妇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