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 > 正文

热烈祝贺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全国基层医院麻醉科主任培训班(上海站)在沪成功举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2-25 | 点击数: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在岁末年终,梅放柳舒之际,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CAA)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麻醉科承办,浙江仙琚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支持的CAA全国基层医院麻醉科主任培训班(上海站)于2020年12月20日在上海隆重召开。

来自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第六届委员会于布为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全科与继教部王振华副主任,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罗艳总干事,上海市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副会长石学银教授,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杭燕南教授,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梅娜秘书,以及包括云南,广西,贵州,青海等全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0多位来自基层的麻醉科主任们共同出席了上午的开幕式和全天的培训授课活动。本次培训班也全程网络直播,供广大麻醉科同道线上学习。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麻醉科薛庆生教授主持了会议,在开幕式环节,于布为会长首先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背景和意义,回首十多年前于教授在担任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期间,首创的全国基层医院麻醉科主任培训班为全面提升基层医院麻醉科水平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如今,时值我国已经实现了全面脱贫,正快速达到全面小康的重要阶段,再次开展基层医院麻醉科主任培训,对普遍、快速、整体的提升基层医院医疗水平,保障基层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于会长号召参会的麻醉科主任们和全国的同道通过此次培训,全面带领基层麻醉学科发展建设,大家共同努力,作国家建设的促进者和人民健康的保卫者。在实现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王振华主任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医师协会在服务、协调、自律、维权、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进展,相关法规制度的修订信息,以及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在基层帮扶上所做的重要工作和突出意义,希望本次基层医院麻醉科主任培训工作能够在引领中国麻醉学科和医院整体水平的普遍整体提升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杭燕南教授和新华医院石学银教授共同主持了上午上半场培训课程。

于布为会长作了“从理想麻醉状态到精确麻醉管理——经验与创新”的开场讲座。于教授深刻阐释了麻醉的哲学意义,临床价值,理想麻醉状态的思想精髓和精确麻醉管理的规范实践。并对麻醉科主导舒适化医疗,开展麻醉治疗学和急危重症救治指出了方向和途径。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麻醉学系主任薛张纲教授通过网络视频,生动精辟地讲授了“麻醉科术前会诊”的标准与规范,通过经典的病例分析,形象的展示了麻醉科医师通过有效的术前会诊,促进手术方案的优化,降低了医疗风险,提升了术后转归品质,实现多学科诊治(MDT)的目标。

上午下半场培训课程由同是CAA委员的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李金宝教授,海军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医院陆智杰教授和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张军教授共同主持。

王振华主任首先介绍了“中国分娩镇痛现状和麻醉学科发展的政策环境”,王主任详细展示了中国医师协会对分娩镇痛工作的政策指导和规划安排,通过详实的数据剖析了分娩镇痛工作在全国开展的不同阶段,进展突破和难点、堵点,充分肯定了麻醉科医师在分娩镇痛中承担的重要职责,核心地位和应当得到的绩效分配。王主任指出国务院办公厅颁发的《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4号)将麻醉学排列在首位,说明国家对于麻醉学科的重视期待和责任要求,也是基层医院大力发展麻醉科,提升分娩镇痛等麻醉科服务能力的动力和依据。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中华麻醉学杂志》主编,上海同济大学附属第四人民医院院长熊利泽教授就《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给所有的学员讲授了医院院长眼中的麻醉科主任应当具备的优秀品格,素质与担当,熊院长通过励志的自身感悟,生动的文化比较和丰富的学科对比,讲授了麻醉科主任应当树立的责任目标和努力方向。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长海医院)麻醉学部主任,《国际麻醉学与复苏杂志》总编辑邓小明教授在“基层医院麻醉学科护理单元的建设”课程中,和学员们分享了麻醉科护理单元建设的政策文件和发展方向,并且就基层医院麻醉科护理单元建设的具体细节给予了重要的指导。

下午上半场的培训授课由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朱也森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方浩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董榕教授共同主持。

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第四届委员会会长,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麻醉科主任俞卫锋教授通过《临床科学研究的组织与实施》的专题介绍,结合正在开展的临床多中心课题,完整性的介绍了临床科研的思路,组织实施和细节关键。揭示了从临床发现问题到调查研究,形成结论再完善规范,创新实践的规范的科研路径。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麻醉与镇静镇痛分会首任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麻醉与重症医学科学科带头人、科主任姜虹教授针对目前基层医院麻醉科发展面临的新课题和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介绍了《基层医院从事医美麻醉的临床隐患与防范》。通过众多鲜活的案例,姜教授深刻地揭示了当下医美行业高速发展和医美麻醉规范与监管缺陷缺失的矛盾,详细讲解了基层医院开展医美麻醉工作的临床规范和要求。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主任医师,注册中医师,瑞金医院卢湾分院麻醉治疗科主任李启芳博士在《开展麻醉治疗科的初步探索》讲座中介绍的心路历程,困难与坚持,传承与创新,在与会学员中产生了很大的反响。从无到有,从难治性银屑病到渐冻症,李启芳主任展现的瑞金医院麻醉治疗科的创新工作,也让广大学员耳目一新,为学科发展开拓新的思路和领域。

周日下午下半场的培训环节由同为CAA委员的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顾卫东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苏殿三教授共同主持。

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副会长,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会长,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主任,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麻醉学系主任郭曲练教授通过《基层医院麻醉科开展手术室外麻醉和舒适化医疗的规范与质控》的精彩讲授,详细归纳总结了手术室外麻醉的风险与规范,对于基层医院安全优质地开展新型舒适化医疗服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示范价值。

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总干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麻醉科主任罗艳教授结合瑞金医院麻醉科的培训案例,详细介绍了“麻醉科培养体系及模拟教学在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的应用”,分享了瑞金医院麻醉科在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培养方面独树一帜的经验和收获,通过创新的模拟教学系统,采用多套培训模式,开发教学查房系统,让瑞金医院麻醉科的培养系统获得与会专家们的肯定与赞誉。

最后一场讲座请来了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副会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麻醉科主任缪长虹教授。缪主任通过对自己从基层医院麻醉科主任,专科医院麻醉科主任到大型综合性医院麻醉科主任心路历程的剖析,做了一场全新的“基层医院麻醉科主任的能力建设”的精彩报告,缪主任的讲座精彩演绎了麻醉科主任的五个“有”,为团队进步和学科所倾注巨大艰辛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收到线下和线上参会学员的高度赞誉。

本次基层医院麻醉科主任培训班也在线上全程直播,有七千多全国各地的麻醉科同道们收看学习。授课培训虽然只有一天,但是授课专家们精心准备的精彩报告和主持嘉宾们生动精辟的总结和讨论给参加培训的麻醉科主任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深刻的观念冲击,成功的管理启示。

“基层强则国强,基层兴则国兴”,作为医院基础学科的麻醉科主任,同样肩负着“麻醉科强则医院强,麻醉科兴则医院兴”的使命和担当。通过此次基层医院麻醉科主任培训学习,相信能够更加全面有效的提升基层医院麻醉科的服务能力,提升广大基层医院的医疗水平,切实发挥麻醉科在麻醉与危重病救治,麻醉治疗,舒适化医疗,及围术期医疗领域的基础保障和重要主导作用,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胜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