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 > 正文

精准扶贫-麻醉专科医联体建设项目龙山站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2-21 | 点击数:

2020年12月12-13日,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精准扶贫-麻醉专科医联体建设项目-龙山站”顺利在龙山县人民医院举行。此次精准扶贫活动是由来自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麻醉科对麻醉专科医联体单位龙山县人民医院举办的一次学术交流,得到了湖南省肿瘤医院麻醉科主任杨金凤教授、省儿童医院麻醉手术科主任屈双权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麻醉科主任廖琴教授、长沙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高建新教授的鼎力支持。

12日下午2点,活动在龙山县人民医院会议室正式启动,龙山县人民医院院长彭涌出席并主持开幕式,龙山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贾琳出席此次活动的开幕式并致热情洋溢欢迎词,他表示,医院将在2021年搬进新的院区,将会加大对麻醉学科建设的支持力度,也表示对到来的专家热情的欢迎,特别是对来自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持续多年的帮扶表示深深的感谢。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相关负责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徐军美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详细介绍了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精准扶贫麻醉专科医联体建设项目”的背景及重要意义,要做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国家战略目标,就要切实提高医院的服务水平,强调各级层面重视麻醉水平提升对于病人的安全的重要性,医院层面应该重视麻醉学科的发展,加强对麻醉学科建设的支持和帮助,同时要求麻醉医生应该加强学习,提升服务能力。

开幕式结束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徐军美教授、湖南省肿瘤医院麻醉科主任杨金凤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麻醉科主任戴茹萍教授、湖南省儿童医院麻醉手术科主任屈双权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麻醉科主任廖琴教授、长沙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高建新教授并开展了专题讲座和病例讨论,会场气氛活跃,获得了热烈的反响。

13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麻醉科张燕玲副教授、龚子曦医师、欧鹏医师进行了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困难气道管理workshop的理论讲解及操作演示,并指导与会代表进行实际操作。学员们踊跃动手,体验了超声引导下的神经阻滞操作技巧、困难气道管理的使用技术环甲膜穿刺/切开置管技术等。

“精准扶贫—麻醉专科医联体建设项目”是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卫生健康委领导下,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启动的项目,并开展了“全国千家医院麻醉专科牵手活动”。湖南省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号召湖南省麻醉医师积极响应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精神,知名三甲医院麻醉科与基层医院麻醉科建立麻醉专科医联体,开展对成员单位麻醉医师队伍建设、学术交流、项目培训、学科建设等指导活动,切实助推基层医院麻醉专科医学水平的健康发展,提升基层麻醉医师的专业水平,实现对基层医院麻醉科的精准帮扶。

此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基层医院的麻醉技术水平,开拓了基层麻醉医师的临床思维,更增强了麻醉医生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此次学术活动不仅吸引了张家界及湘西自治州内各相关医院的麻醉医生,还有许多来自妇科、普外科、骨科等外科医生和护理团队近百人参加,他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能有更多此类医疗帮扶项目下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