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 > 正文

“精准扶贫”我科---保靖县医院麻醉科视频业务学习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25 | 点击数:

4月22日,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精准扶贫-麻醉专科医联体远程学院项目”,湘雅医院麻醉科-保靖县人民医院麻醉科网络连线,召开视频病例讨论。会议由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副会长郭曲练教授主持。

湘雅医院麻醉科叶治副教授主讲了一例胸腹主动脉人工血管替换术的病例讨论。患者女,34岁,马凡综合征,已在外院行Bentall术和部分降主动脉人工血管替换术,本次入院行胸腹主动脉人工血管替换术。叶治副教授详细讲诉了胸腹主动脉移植的手术指征和手术方式,由于手术创面大,引流量多,术中涉及多根内脏血管的吻合重建,因此指定麻醉方案时确定了以快速液体输注系统为基础的精准血流动力学管理原则,应用了术前脑脊液引流,左心转留、休斯顿保护液灌注等方式着重保护了脊髓、肝脏、肾脏等重要器官。此病例对围术期麻醉管理具有着典型性和示范性的作用。最后保靖县人民医院麻醉科宋耀成主任与郭曲练主任和其他在场专家交流了快速输血时左右心功能的评估和管理。

“精准扶贫-麻醉专科医联体建设项目”由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于2017年12月22日在北京启动。该项目旨在促进知名三甲医院麻醉科与基层医院麻醉科建立专科医联体,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促进基层麻醉专科科学发展。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科与保靖县人民医院麻醉科为该项目首批签约单位。我科通过派出医疗队,现场技术指导和举办专题讲座,赠送技术资料,接纳进修学员等多种方式对保靖县和其他基层医院进行帮扶,极大提高了基层麻醉医院麻醉医师的业务水平。湘雅医院麻醉科将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开启“精准扶贫-麻醉专科医联体远程学院项目,定期对省内其他基层帮扶医院直播业务学习,将国内外最新的研究进展和三甲医院的先进经验,向基层医院麻醉医师传播和推广。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