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 > 正文

中国麻醉周,湘雅麻醉抗疫进行时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13 | 点击数:

湘雅医院麻醉手术部积极响应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的号召,开展2020年“中国麻醉周”活动。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副会长郭曲练教授,湘雅医院麻醉手术部主任王锷教授,副主任邹望远教授、程智刚教授、任飞副教授、黄长盛副教授,熊云川老师等人参加揭幕活动。

此次活动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采取以线上科普推送为主,现场展板演示和宣传册发放为辅的形式开展,取得了良好效果。

岁末年初,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重疫情悄然而至。大疫如大考,湘雅医院麻醉科面对严峻形势,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行动,全员投入到了防控抗疫的战斗中。

未雨绸缪制定专科防控流程

疫情出现后,赶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患在院内出现之前,就制定了疑似病例急救插管、麻醉科门诊(含疼痛门诊)和手术室疑似病例的疫情防控流程条例。发送全科医护人员学习,帮助大家在进行疑似病例气管插管和拔管等高风险操作过程中提高防护意识,采取正确防护措施。在医院的统一部署和兄弟科室的支援下,准备了防护用品和防疫药品,做了充分的准备。

临危不惧主动请缨奔赴一线

当医院向全院医务人员发出号召组织人员待命时,麻醉科十多位教授、副教授和主治医师连夜向医务部报名,表示随时服从医院安排,无惧生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两名医师接受医务部调遣,支援感染病科的工作。麻醉科党支部书记率全体党员向医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自愿前往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第一线,并且有决心、有勇气、有能力完成医院党委交给的任务。春节放假期间,由于疫情影响有些同志不能及时返岗工作,本院医师全面承担了所有的工作。多名高年资老师主动表示服从科室安排,假期为不能返院的同志代班,体现了不计得失、顾全大局的思想意识。

挺身而出组建“插管突击队”

在疫情早期,湘雅医院麻醉手术部制定出湖南省首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麻醉手术防护流程》。对赴病区疑似病例急救插管和外科手术麻醉的操作程序和防护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经过医院各部门的多方筹措,以最快速度采购到了三级防护所需的正压呼吸头套。在疫情最严峻的情况下,王锷主任亲自挂帅,组建了一支临床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新冠肺炎气管插管特别工作组,并将其中五名成员派驻新冠排查病房支援,以备不时之需。为做到有备无患、从容上阵,气管插管工作组成员积极展开三级防护下的气管插管模拟训练。经过反复摸索,小组成员掌握了视频喉镜和插管软镜的操作技巧,也发明了几个避免护目镜起雾的诀窍。

正因为前期的反复演练和操作,疫情期间,麻醉手术部气管插管“突击队”在抗疫期间战斗在新冠隔离病房和大手术室,刘畅、张俊杰等医师数次为隔离病房的危重患者成功进行气管插管,也顺利完成多例高度疑似患者的全身麻醉,尽管汗水湿透了手术衣,但做到了最危险的操作下患者零死亡、医生零感染、疫情零传播。湘雅医院麻醉医生在抗疫“醉”前线经受了考验,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科普教育

发表“麻醉与新冠肺炎科普30问”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严重,人群普遍易感。麻醉医生承担着手术麻醉、急救插管、麻醉门诊及舒适化医疗等重要工作,是院内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手术室为院内各科室患者的手术治疗提供重要平台,若防护不当不仅造成医护人员自身感染,还可能引起院内交叉感染。因此,提高医护人员的防范意识,加强防护措施,严格执行标准预防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我科邹望远教授根据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情特点及围术期麻醉管理相关的指导建议,开展了“麻醉与新冠肺炎科普30问”的新冠专题, 给广大医护提供了科学的参考建议,深受国内外同行好评。

经验总结与国内外同行共战病毒

2020年3月, 我科郭曲练教授参与撰写的科研论文, 在国际麻醉学专业顶级学术杂志《Anesthesiology》上发表, 分享了中国新冠疫情期间的插管及机械通气治疗经验,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

挂靠我科的湖南省麻醉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经过全省麻醉科专家的审核,由郭曲练教授作为通讯作者,程智刚教授、蔡宏伟教授、熊云川和刘畅医生作为第一作者,制定了《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麻醉科防控方案》,在线发表在《中国现代医学杂志》上。质控中心还集中我省各级医院的质控工作报告,制作《麻醉质控通讯》“抗击疫情”专刊,报道各单位的抗“疫”工作。

线上教学教学改革积累经验

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湘雅麻醉师生积极落实学校和医院的抗疫部署安排,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并取得初步成效。在学校和医院指导下,湘雅麻醉学系郭曲练主任和麻醉与重症教研室王锷主任带领教师队伍积极筹备,并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等在线课程平台与学校TronClass在线教学平台,制定多样化的麻醉学专业在线教学方案。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麻醉学教学团队采取多项措施,抓好教师培训环节。麻醉手术部副主任黄长盛、任飞副教授和教学秘书孙蓓老师组织教师学习教学可视化平台的操作和讲课视频录制,并组织新课教师预讲,专家点评把关。同时,建立课程教师微信群,随时交流备课和教学心得体会。制定线上课程标准化流程,保障教师教学质量。

在线教学最大关键问题在于:没有老师面对面的课堂管理,如何提高在线教学的质量,如何增强与学生的互动。为解决这一难点,教学团队创新教学改革,增强教学活动中的师生互动,确保教学质量。一是采用“翻转课堂”模式进行课堂准备。课前老师录制视频,提供测试和讨论题目;学生们观看视频后,完成测试,分组进行主题讨论。课上依托视频会议的平台,集中时间和学生们进行讨论。二是借鉴电视“主持人、嘉宾和观众”模式实施线上直播教学。

鄢建勤教授等网络教学并在线答疑

课后认真听取老师和学生的反馈,总结改进教学流程,提高教学质量。学生们反馈在创新的教学模式下,提高了自主学习、团队合作的能力;老师们通过教学互动,认识到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的重要性,教师在线教学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提高,为开展教学改革积累了新的经验。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