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 > 正文

敬畏生命 关注麻醉—— 桃源县人民医院开展“中国麻醉周”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03 | 点击数:

2020年3月19日,央视《焦点访谈》播出了一条《插管小分队》的新闻,详细报道了在狙击新冠肺炎的特殊战场上,麻醉医生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为重症患者进行气管插管的过程,将这项危险且神秘的工作展现了在大众面前。

其实,麻醉医生的工作除了气管插管,麻醉实施,还有很多内容不为大众所了解。为了更好的普及麻醉及疼痛的相关知识,满足大众对专业健康指导的需求,自2017年始,中国麻醉周已经连续开展了四届主题活动,每届的主题不尽相同,活动一步步向广大群众普及了麻醉医生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2018年麻醉周活动

2018年麻醉周活动

2019年麻醉周活动

2020年中国麻醉周的活动主题是:

“抗击疫情勇担当,重症救治我护航”

自疫情发生以来,无数麻醉医生担负起危重患者的救治工作,为了救治患者,他们枕戈待旦,守护生命,恪尽职守,忘我奋战,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生命之歌”,他们的爱心之举每每让亿万民众动容,成为了闪亮的最美逆行者。

在我院,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本次麻醉周活动以海报宣传、视频会议、资料宣传、微信推送等方式进行。

线上视频会议与讲座

抗疫之初,我院麻醉科手术室在科主任肖亚芬副主任医师的带领下,紧急培训新冠肺炎的手术麻醉流程,穿脱防护服流程,健全紧急气管插管工作流程,完善术后环境人员消毒杀菌制度等。

操作流程培训

麻醉科组织全科人员召开线上视频会议两次,借助视频会议这个新兴的平台,与同道们探讨新冠肺炎的防控要点。会议中,学科带头人胡兴国主任医师做了《重症新冠肺炎病理生理、诊断与治理:麻醉医生的认识与作为》的讲座。听者收益良多,大家针对麻醉周活动提出了热烈讨论意见和宝贵建议。

2020年麻醉周活动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插管小分队”是与死神抢时间的敢死队,彰显了麻醉医生勇于担当的精神。

而在日常的诊疗活动中,手术麻醉、紧急救治、疼痛治疗、日间手术麻醉……麻醉医生们更是病人生命安全的守护神。

术中,患者的心、肺、肾、大脑、神经内分泌等重要脏器全部由麻醉医生来调解和把控,可以说“在手术台上,患者的命就掌握在麻醉医生的手里”。当患者出现危急状况时,麻醉医生有权叫停一台手术。此外,麻醉在无痛分娩(分娩镇痛)、无痛胃肠镜、疼痛门诊等领域的广泛应用,让我们对疼痛不再恐惧。

敬畏生命

致敬麻醉医生!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