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 > 正文

精准扶贫-麻醉专科医联体建设项目-湖南桑植站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1-06 | 点击数:

为了响应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精准扶贫—麻醉专科医联体建设”活动,2020年1月4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徐军美教授带队,率麻醉科主任曹德权、副主任戴茹萍、李志坚、张燕玲;同时邀请湘雅医院郭曲练主任、湘雅三医院欧阳文副院长、湖南省肿瘤医院杨金凤主任、省儿童医院麻醉科主任屈双权主任、省妇幼保健院李爱媛主任等组成的专家团队来到湖南省张家界地区桑植县,在县人民医院麻醉科进行了一系列的扶贫活动。

此次扶贫活动对象包括桑植县人民医院、龙山县人民医院、永顺县人民医院,和大湘西地区近20家基层医院。由于武陵山脉的阻隔和历史原因,大湘西地区医疗资源及卫生人才长期匮乏。麻醉科医疗水平的不足是制约围术期医疗安全的一个重要瓶颈。精准扶贫——麻醉医联体建设项目为当地的麻醉学科发展带来了春天。张家界地区卫健委的多位领导,张家界地区麻醉学会主委赵诚主任,湘西自治州地区麻醉学会主委田志海主任,桑植县人民医院院长书记谷志优、副县长王茂蓉以及麻醉科主任周业云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基层医护人员对此次扶贫工作表示了热烈欢迎。来自张家界地区和湘西自治州各级医院近的300余名医务人员参与了此次活动,学习氛围空前热烈。

扶贫活动以学术讲座、病例讨论及座谈会等形式开展。会议就广受大家关注的“术中栓子”、“小儿麻醉”、“产科麻醉”、“老年麻醉”、“手术室外的麻醉”、“困难气道的流程及病案分享”、“液体治疗”及经典病例进行了学术授课和分享。扶贫任务是使命的要求,也是重任在肩,专家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把自己在多年临床工作中的成败得失、经验教训,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基层麻醉医生;在与大家的交流中,针对临床麻醉中的困难与困惑,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及解决的方法。会场座无虚席,学术气氛浓厚,讨论空前热烈。专家们也被基层医生的求知欲望所感动。

此次扶贫还进行了捐赠活动,50套《现代麻醉学》和《米勒麻醉学》作为参考用书发给基层医院;同时对桑植县人民医院、龙山县人民医院、永顺县人民医院三家对口医院还进行了可视喉镜的赠送。

中午授课间隙,专家团参观了贺龙元帅的故居,进行了献花仪式。把扶贫活动与红色之旅完美结合。此次活动进一步把麻醉专科精准扶贫落到了实处,有助于少数民族地区麻醉学以及围术期医学的发展和进步。相信在全省麻醉界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进一步提高麻醉学整体水平,成为保障湖南人民健康的坚强后盾。

湘雅二医院麻醉科 张燕玲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