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 > 正文

“精准扶贫-麻醉专科医联体建设项目” 湖南安化站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31 | 点击数:

2019年12月14日,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精准扶贫-麻醉专科医联体建设”项目暨“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肿瘤与麻醉学组下基层” 走进拥有“梅山之域”、“黑茶之乡”称号的湖南安化县。此次活动由湖南省肿瘤医院麻醉手术中心主任杨金凤教授带队,专家团队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麻醉手术中心张宏教授、王晓琳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徐军美教授。安化县卫健局熊栋才局长,安化县人民医院周勤院长、谌勇副院长等领导莅临学术活动现场。同时本次活动得到了益阳市中心医院、益阳市区和县级多家医院的鼎力支持。

14日上午,专家团队首先来到安化县人民医院麻醉科及手术室进行现场指导,并召开了座谈会,对安化县人民医院麻醉科所作出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对于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改进建议。安化县人民医院麻醉科魏清运主任首先介绍该院麻醉科配备了18名麻醉医生、2名麻醉护士,有5名规培医生在三甲大医院接受培训,除日常麻醉外,开展了超声引导神经阻滞、无痛分娩、疼痛门诊等服务,今年已经评为益阳市重点学科,并特别感谢杨金凤教授从2015年开始4次对安化县人民医院麻醉科进行帮扶,不仅进行专业知识培训、病例分析讨论,还进行了心肺复苏、超声引导神经阻滞等操作培训,使该院麻醉科迅速发展起来。张宏教授表示,此次来到安化这个贫困县进行精准扶贫,意义重大,强调麻醉科、手术室流程化操作的重要性,并且提出“同质服务”的期望,期望大小医院能达到同一服务水平。杨金凤教授重点针对毒麻药品、急救药品管理、PACU流程化管理等做出指导。

14日下午,会议开幕式由谌勇副院长主持。首先周勤院长对专家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杨金凤教授介绍了“精准扶贫-麻醉专科医联体建设项目”和“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肿瘤与麻醉学组下基层”的背景和意义,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进一步促进安化县麻醉学科的发展和进步。紧接着徐军美教授提出麻醉学科应当合理合规发展、医务人员要不忘治病救人的初心、医院领导要特别关注医务人员身心健康,提出“外科要发展,麻醉需先行”的建议。随后,张宏教授发言,表示此次学术活动,是响应“健康中国之提升基层麻醉服务能力”号召的具体体现,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医院的麻醉科,通过与湖南省肿瘤医院结对帮扶,目前已经是益阳市麻醉重点学科,成绩斐然,预祝取得更好的成绩。最后,由熊栋才局长代表安化县卫健局党组和全县医务工作者对下基层的专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并表示,安化县卫健局相关领导一定改善麻醉服务环境,解决医护人员后顾之忧,让更多的医生护士安心服务于患者。

学术授课环节中,张宏教授讲授了《围术期麻醉安全管理在ERAS中的作用》、王晓琳教授讲授了《小儿肾上腺肿瘤并下腔癌栓手术的麻醉管理》、徐军美教授讲授了《特殊低血压病例》、杨金凤教授讲授了《围术期不良事件分析》,随后进行了3个病例集中讨论,专家们倾囊相授,与会医生收益颇丰。最后,湖南省肿瘤医院麻醉科教研室副主任邹双发博士做了本次会议总结,至此,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拉下帷幕。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