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 > 正文

精准扶贫—麻醉专科医联体建设项目-新化站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8-19 | 点击数:

2019年8月18日,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精准扶贫-麻醉专科医联体建设项目”走进湖南省最大的国家级贫困县和全国最大的移民后扶县娄底新化县。中国麻醉学医师协会副会长、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会长郭曲练教授带队,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科程智刚副主任,熊云川、宋宗斌博士及娄底市麻醉学专业委员会贺涛教授组成的专家团队共赴新化县人民院开展学术帮扶活动。新化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贾文勇、鄢凯初,院长助理姜孝前,麻醉科主任李华等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还吸引了新化县中医院、新化县妇幼保健院、新化县第四人民医院、涟源市人民医院、冷水江市中医医院等多家单位麻醉医师参会。

18日上午,专家团队在鄢凯初院长的陪同下调研了新化县人民医院麻醉科,实地考察了手术间麻醉机、监护仪等仪器设备配置,了解了麻醉科医师数量、人才梯队建设、手术量等情况。郭曲练教授一行肯定了麻醉手术部的整体建设情况,高度赞赏了麻醉科每月两次的PPT授课及集中业务学习的良好习惯;同时对于麻醉医师人员短缺,麻醉机、超声仪等仪器设备缺乏等突出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的开幕仪式上,鄢凯初院长介绍了新化县人民医院的发展情况,对专家团队和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贺涛主委代表娄底市麻醉专业委员会欢迎专家团队来到娄底新化,并为娄底麻醉同仁的积极参会点赞。郭曲练主任介绍了 “精准扶贫-麻醉专科医联体建设项目”的目的及意义,呼吁大家积极把握目前国家及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麻醉学科建设的大好时机,希望娄底、新化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提高麻醉学科的发展。致辞结束后向新化县人民医院捐赠了视频喉镜及多本麻醉学书籍。开幕仪式由新化县人民医院麻醉科李华主任主持

学术讲座环节,郭曲练教授结合上午调研结果开展了《关于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意见的解读》及《手术室外麻醉的规范化管理》两场学术讲座,指导如何充分把握政策利好进一步加强基层医院麻醉学科建设,在保障医疗安全的基础上大力提升麻醉医疗服务能力。程智刚主任综合大量最新的高等级文献证据,深入浅出的讲授了《冠心病患者非心脏手术围术期心肌损伤与心肌梗死》。熊云川博士结合县医院的医疗设备及医师培训情况,针对性的介绍了《基层医生如何做好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宋宗斌博士从社会背景、技术要素及常见疑问等多个方面分享了《分娩镇痛的临床应用》。通过专题的授课及现场答疑方式,专家将目前的麻醉学新的理念及技术、用药经验倾囊相授,与会医生受益颇多。

理论必须走向实践才能真正服务患者,学术活动的最后环节是超声应用WORKSHOP。熊云川、宋宗斌博士开展了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及动静脉穿刺培训,指导与会人员如何利用掌上超声等基础设备解决临床实际问题,众多与会医师积极参与并动手练习。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