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 > 正文

精准扶贫—麻醉走基层(湖南南县站)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7-26 | 点击数:

为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战略,落实中央“强基层、保基层、强机制”的医改原则,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精准扶贫—麻醉走基层”系列授课帮扶活动将于2019年7月20日走进湖南省益阳市南县,为此,于2019年7月21日由我院承办了此次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精准扶贫—麻醉走基层”活动。参加这次活动的专家有:新疆医科大学研究院院长郑宏教授、湘雅医院麻醉科主任郭曲练教授、湘雅附二医院副院长徐军美教授,湖南省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孔高茵教授,湖南省肿瘤医院麻醉科主任杨金风教授,益阳市麻醉专业主委陈安定教授等麻醉科专家。县卫健局副局长周志明、县卫健局医管股股长李志勇、南县人民医院院长童维作为东道主出席了此次帮扶培训会,我县各级医院近100多名医务人员参加了培训。

在培训会上,县卫健局周副局长、南县人民医院童院长作为地方代表致辞。童院长在致辞中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南县人民医院基本情况,他表示,本次培训专家们将带来国际前沿的麻醉知识,希望医院麻醉科医生学有所成,为我院即将搬迁储备技术。郑宏教授、徐军美教授与郭曲练教授作为专家代表致辞。郑宏教授在会上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与意义。他指出,活动旨在积极响应国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精准扶贫”的号召,以学术帮扶的形式促进基层医院,特别是贫困地区基层医院麻醉学科的发展,加强对科研落后地区专业人员能力的培养,提升我国麻醉学科队伍整体科研水平。

本次活动以学术讲座、病例讨论及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对“外科手术患者术后快速康复(ERAS)”、“日间手术麻醉管理(MAC)”与“心血管疾病患者围手术期精准监测与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授课。活动中专家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把自己在多年临床工作中的成败得失、经验教训,毫无保留的分享给了我们。在与大家的交流中,针对临床麻醉中的困难与困惑,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及解决的方法。参会者学习热情高涨、讨论积极热烈,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培训会结束后,由我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余旭英向与会人员介绍一份可疑羊水栓塞的病例。随后,大家对患者病例进行讨论,评价术中麻醉科医生处理患者病情方法,大家积极发言与讨论,各位专家都提出处理意见与思路,对提升与会人员术中处理可疑羊水栓塞能力具有积极意义。参会的麻醉同道们纷纷表示: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精准扶贫-麻醉走基层”活动,进一步把麻醉专科精准扶贫落到了实处,有助于基层地区麻醉学科的发展和进步。有这样的机会能与专家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实属难得。希望今后能多举办此类走基层培训活动,为精准帮扶各地区医院麻醉科室诊疗水平提升贡献力量。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