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 > 正文

精准扶贫---麻醉专科医联体项目—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凤凰县人民医院站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6-14 | 点击数:

2019年6月13日,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准扶贫的指示,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精准扶贫-麻醉专科医联体建设项目”走进国家级贫困县湘西自治州凤凰县。受中国麻醉学医师协会副会长、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会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科主任郭曲练教授的指派,湘雅医院麻醉科朱茂恩主治医生,与从2019年5月到7月在凤凰县人民医院对口支援的张重主治医生一道为凤凰县人民医院的麻醉科送上宝贵的学术盛宴。在凤凰县人民医院院办主任杨俊主任,麻醉科主任满树平主任以及手术室龙护士长的陪同下,朱茂恩主治医生深入凤凰县人民医院麻醉科及手术室,与张重主治医生一起为所有在场麻醉医生、手术室护士一一演示了可视下经鼻气管插管,超声和神经刺激仪引导下坐骨神经,隐神经阻滞,腰丛神经阻滞以及床旁超声心功能评估等新技术,捐赠了外周神经阻滞与超声介入解剖超声阻滞等书籍并开展了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受到了凤凰县人民医院及当地麻醉科医师广泛好评,医院等相关媒体进行了深入报道。

13日上午,朱茂恩主治医生首先为一台凤凰县人民医院首次开展同时也是湘雅医院对口支援的口腔科黄龙主治医生亲自主刀的口腔黏膜白斑切除+皮瓣转移修复术,朱老师详细讲解了困难气道的评估流程并演示可视下经鼻气管插管的技术,朱老师娴熟的操作技术和深厚的理论功底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扬;然后朱老师在超声和神经刺激器的引导下开展了坐骨神经和隐神经的阻滞为一位足部肿块的患者进行了精准麻醉,这是当地医院首次开展的麻醉新技术,当患者了解到可以不插导尿管并且能够术后镇痛超过12小时时,由衷的对朱老师竖起了大拇指。最后朱老师又马不停蹄的为一位87岁的股骨颈骨折患者实施了腰丛加骶后孔阻滞,同时张重老师也为病人进行了经胸超声做了心脏功能和容量的评估,在两位老师的保驾护航下患者的手术顺利完成。

在一系列临床演示结束后,两位老师又马不停蹄的准备了内容丰富的超声下神经阻滞以及超声下容量评估的学术讲座,多位基层麻醉科医师就临床遇到的具体问题向专家踊跃提问,大家高度赞扬湘雅医院麻醉专家团队充分结合基层需求开展学术讲座,以及针对性极强的技术帮扶,凤凰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何书香以及医务科科长韩翅翎也出席了本次学术活动,充分肯定了这次扶贫工作的成绩,希望将来能有更多类似的学习机会。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