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 > 正文

湖南龙山站-精准扶贫-麻醉医联体建设项目系列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2-17 | 点击数:

为了响应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主办的“精准扶贫—麻醉专科医联体建设”活动,2018年12月14日的下午,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徐军美带队,率人力资源部主任陈艳平、麻醉科主任曹德权、副主任张燕玲、湖南省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孔高茵和省儿童医院麻醉科主任屈双权等组成的专家扶贫团,驱车7个多小时,与湘西自治州麻醉学会主委田志海主任一起,来到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最边远的龙山县,在龙山县人民医院麻醉科进行了一系列的扶贫活动。

龙山县地处湖南边陲,由于武陵山脉的阻隔和历史原因,至今还是贫困地区,医疗资源及卫生人才长期匮乏。麻醉科的医疗水平是制约围术期医疗安全的一个重要瓶颈。龙山县人民医院一直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对口扶贫单位,“精准扶贫-麻醉医联体建设项目”为当地的麻醉学科发展带来了春天。此次活动是本项目今年第二次来龙山县开展活动。龙山县人民医院院长贾琳、麻醉科主任毛辉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基层医护人员和当地各组族群众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 来自龙山县和湘西自治州各级医院的近80余名麻醉科医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以学术讲座、病例讨论及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在会议中就广受大家关注的“吸入麻醉药对脑的双重作用”、“小儿麻醉专题”、“困难气道的流程及病案分享”、“如何完善术中监测”及“心肺复苏,高级生命支持”进行了专题授课。扶贫任务是使命,也是重任在肩,专家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把自己在多年临床工作中的成败得失、经验教训,毫无保留的分享给了少数民族地区的基层麻醉医生;在与大家的交流中,针对临床麻醉中的困难与困惑,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及解决的方法。会场座无虚席,学术气氛浓厚,讨论空前热烈。专家们也被基层医生的求知欲望所感动。此次活动进一步把麻醉专科精准扶贫落到了实处,形成了专家授课,组团帮扶,常驻带教,远程咨询四位一体的技术扶贫体系。有助于少数民族地区麻醉学以及围术期医学的发展和进步。相信在全省麻醉界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进一步提高麻醉学整体水平,成为保障湖南人民健康的坚强后盾。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