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 > 正文

湖南新晃站-精准扶贫-麻醉专科医联体建设项目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5-08 | 点击数:

麻醉学科是临床医疗中非常重要的平台学科,其安全、质量与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整个医院,特别是外科系统的发展。为了促进麻醉学科的发展,提升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2017年12月22日-12月23日,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分会启动“精准扶贫—麻醉专科医联体建设”项目,200余家大型三甲医院麻醉科牵手800余家目前国家所认定贫困县的县级医院麻醉科,结成医联体帮扶单位,以学术支持的形式开展帮扶,对帮扶医院常规开展医师培训、学术交流、学科建设指导等活动,实现对基层医院麻醉科的精准帮扶。

最美人间四月天。4月19日,“精准扶贫-麻醉专科医联体建设项目新晃站”在新晃县人民医院如期举行。湖南省麻醉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欧阳文主任带领湘雅三医院专家团队,深入定点帮扶的重点帮扶医院新晃县人民医院进行学术交流活动。项目得到了新晃县人民医院院领导的高度重视,院长兼党委书记杨世炎、医务部部长杨学平、麻醉科主任吴旭辉参与此项目。项目也得到了怀化市麻醉学会主任委员兼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曾力行主任的鼎力支持,曾力行主任主持了学术专题汇报。

19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专家团抵达新晃县人民医院麻醉科,下车后,欧阳文主任及专家团一行直接来到手术间进行指导,欧阳文主任详细了解新晃县人民医院麻醉科人员配置工作流程,提出两点指导性建议:一是为了术后复苏安全平稳同时加快手术周转,要把PACU运转起来;二是为提高围术期安全性,减少差错事故,需要落实三方安全核查制度。欧阳文主任认真听取基层人员困惑,详细解答了新晃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在临床工作中碰到的问题。

下午13:00,开始了麻醉科的学术交流,首先由张果老师讲解了小儿麻醉诱导。紧接着来自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黄运龙和新晃县人民医院的谢律利进行了病例分享。欧阳文主任、曾力行主任和张果老师进行了病例点评,对基层医院麻醉科的工作给予了肯定。

下午14:00进行了简短的开幕式,院医务部杨学平部长作大会致辞,对长期支持新晃县人民医院工作的湘雅三医院和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表示感谢。下午14:30召开了全院的学术交流,由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欧阳文主任授课,欧阳文主任授课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围术期安全—我们可以做得更好吗?”。通过授课,欧阳文主任把最新的围术期管理理论带给基层,强调麻醉学科和外科等多科室的协调合作在提高患者治愈率、降低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和死亡率中的重要作用,得到了现场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整场会议内容充实,议程紧凑,对基层医院麻醉医生的理论提高和技术提升提供了实质性的帮助,更有力的保障了患者围术期的安全。专题讲座结束,由怀化市麻醉学会主委兼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曾力行作大会总结。在总结词中曾力行主任强调基层医生要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灵活运用到临床实践工作中,期待欧阳文主任的再次莅临支持指导工作。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