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 > 正文

湖南安仁站--精准扶贫麻醉医联体建设项目系列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4-04 | 点击数:

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主办的“精准扶贫—麻醉专科医联体建设”于2017年12月22日正式启动,现场帮带医院代表依次上台,交换签约书,该项目促成以麻醉学医师分会委员所在单位为主体的200余家大型三甲医院麻醉科对口学术帮扶800多家基层医院麻醉科。湖南省肿瘤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麻醉手术中心杨金凤主任所在团队对扶湖南省安仁县人民医院。

3月30日的清晨,阳光沐浴下的安仁,一片春意盎然。“精准扶贫麻醉专科医联体建设项目-安仁站”在安仁县人民医院正式拉开序幕。杨金凤主任一早进入安仁县人民医院麻醉科,参加科室晨交班,与科室主任段淼及另外7名医生交流了麻醉质控相关内容,她强调优秀的麻醉医生不仅需要掌握精准麻醉技术,熟练操作仪器设备,同时一定要努力学习麻醉基础理论,要将自己培养成真正的围术期内科医生,她特别强调作为基层医院的麻醉专业人员,要参与疼痛诊疗,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积极为疼痛患者尤其是癌痛患者提供高端服务。晨交班结束,她进入各手术间查看了急救药物、物品准备的情况,讲解麻醉机的规范操作及相关注意事项,对新进的除颤仪进行了示范操作。随后来到肿瘤科的病房对特殊癌痛患者进行查房,解答管床医生目前的困惑并给出镇痛用药方案。

下午2:30,“精准扶贫麻醉专科医联体建设项目-安仁站”启动仪式在安仁县人民医院大会场进行。启动仪式由安仁县人民医院院长张文生主持,杨金凤主任介绍了中国医师协会“精准扶贫麻醉医联体建设项目”的目的及意义,随后安仁县卫计局局长侯茂良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表达了县卫计局对这次精准帮扶项目的重视与期待。启动仪式结束,与会领导与专家合影留念。

随后是学术活动时间,杨金凤主任带领的专家团队分别带来了“麻醉学科与现代医院发展”、“肿瘤手术大量失血围术期管理” 、“舒适化医疗之围术期镇痛”等课程,郴州湘南附属医院何伯青医生分享了“七氟烷用于颈椎骨折合并困难气道患者麻醉诱导插管”的病例,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麻醉科王剑鸣主任、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曾宾主任、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张治明博士,安仁县人民医院药剂科黄德光主任和麻醉科段淼主任等一起主持了相应的学术讲座,最后进行了整体答疑,会场气氛热烈,反响良好。

会期正值“中国麻醉周”,杨金凤主任在课程中重温了现代麻醉发展史以及麻醉医生在现代医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激起了与会人员的满腔热情,全体麻醉医生在学术活动结束后再次合影留念。

会后,从事胸外专业的张文生院长再次跟杨金凤主任进行了交流,了解麻醉科现在存在哪些不足,并当即表示,一定尽快为麻醉科购置纤维支气管镜、便携式超声、带呼吸末二氧化碳的监护仪,以保障术中安全;尽快增加麻醉人员、开设麻醉疼痛门诊。他热切希望通过中国医师协会“精准扶贫麻醉医联体”项目,搭建安仁县人民医院麻醉质量控制体系,确保手术患者术中质量与安全,杨金凤主任表示,一定将帮扶工作落在实处,切实提高帮扶医院的麻醉水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那么,让“手术患者安全、舒适接受手术,继续美好生活!”就是“精准扶贫麻醉医联体”项目的目标!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