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 > 正文

湖南桂阳站—精准扶贫麻醉专科医联体建设项目系列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4-04 | 点击数:

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CAA)主办的“精准扶贫麻醉专科医联体建设项目”于2017年12月22日在北京正式启动后,促成国内200多家大型三甲医院麻醉科对口学术帮扶800多家基层医院麻醉科。该项目深受院领导重视,同时备受基层医生的期待。

3月17日,沥沥春雨,飘洒桂阳。由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心医院副院长、麻醉教研室主任张安生,麻醉科主任曾宾,郴州市麻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院麻醉科主任王剑鸣,麻醉科副主任张治明以及康承斌、龙志忠、欧阳诗华、江绍泉、张毅医生组成的专家团队莅临桂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就医联体帮扶协作开展学术交流,桂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袁文进、副院长彭喆、麻醉科主任李锴及药剂科主任李素平参于了此次会议的交流,同时本次会议还吸引了桂阳县中医院、桂阳县妇幼保健院、嘉禾县人民医院、嘉禾县中医院及桂阳县新泰康医院的主任及医生参与,当地电视台也十分重视并进行了现场拍摄报道。

袁书记首先对专家团和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专家们临床一线操作指导结合理论授课的学术交流模式表示肯定及高度赞扬。李主任对参会的专家做了简单介绍,并对来参会的专家、院领导及同仁表示衷心地感谢!

随后,专家团一行来到手术间,结合医生的麻醉技术需求,在了解患者基本信息后,曾主任、王主任、欧阳医生及康医生等进行了现场麻醉技术示范。

手术间指导及交流后,开始本次会议的学术理论授课,康医生以理论结合操作视频的方式,详细讲解了七氟烷应用于小儿吸入麻醉手术的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项。

张主任授课题目是“从术中知晓谈麻醉用药”,讲解内容包括术中知晓发生的高危因素及手术类型,并强调了麻醉管理原则中麻醉深度监测及用好手中的武器(镇静药+止痛药)在减少术中知晓发生率的重要性。

龙医生以图文结合视频的模式,详细讲解了超声引导下的下肢神经阻滞,强调在“解剖是基础+手眼配合”的前提下,合理使用药物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配合右美托咪定,可以增加患者的配合度从而让患者得到更舒适化的医疗,会议中参会医生们积极参与讨论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相比传统方法的优势,与会专家结合手术类型表达具体观点,总结其优势主要为可视化、精准麻醉,减少并发症,节约手术时间等。

病例分享研讨环节,由桂阳县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李锴及桂阳县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罗方清详细介绍患者的基本情况、整个麻醉手术流程、用药方案及患者术后状态,曾主任及王主任现场对病例进行答疑及点评,针对病例中用药方案,参会的主任及医生们就自己的见解也积极参与了发言及讨论。

张院长做了本次会议的总结,高度认可精准扶贫项目在点对点帮扶过程中协助基层医院了解及提高麻醉技术,同时赞扬桂阳县第一人民在一些手术方面已拥有较高水平,通过精准扶贫医联体项目这个平台,大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最终目标都是为更好的为患者提供精准麻醉,舒适化医疗。

愉快的时候,总是感慨时间的飞逝,参会人员在会议结束时进行合影留念。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