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 > 正文

湘雅医院麻醉科专家赴保靖县人民医院开展精准扶贫-麻醉专科医联体建设项目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3-12 | 点击数:

2018年3月8日-9日,受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副会长郭曲练教授委派,湘雅医院麻醉科副主任程智刚教授带队赴保靖县人民医院麻醉科开展 “精准扶贫-麻醉专科医联体建设项目”。程智刚教授率湘雅医院麻醉科朱茂恩、宋宗斌博士先后在全院及科室内举行学术讲座,主持完成疑难病例讨论会并捐赠全套最新版麻醉学教材。保靖县人民医院院长、副院长、工会主席、医务科主任及麻醉科主任等出席了本次活动,120余名医护人员参加了学术讲座。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委员、湘西自治州人民医院麻醉科田志海主任率周边永顺县、花垣县部分麻醉医师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保靖县隶属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为国家级贫困县。保靖县人民医院是全县120急救中心、孕产妇抢救中心、突发公共事件及传染病救治单位,其麻醉科现有医师5人。程智刚教授率队驱车400余公里,5个多小时长途跋涉抵达医院后立即开始学术讲座。此次学术活动都是根据保靖县人民医院麻醉科的具体要求而量身打造的命题作文,朱茂恩博士图文并貌的展示了“下肢神经阻滞”的麻醉学新技术,宋宗斌博士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泌尿外科微创手术水中毒防治”的麻醉管理要点,而程智刚教授“心脏病患者非心脏手术围术期风险评估”的精彩讲授更是持续到晚上20:00以后。第二天早上8:00,程智刚教授一行又来到麻醉科现场交流,指导麻醉流程管理及病案书写,并主持召开了全科疑难病例讨论。为了更加系统的提升基层医院麻醉医师理论知识水平,湘雅专家团队为保靖县人民医院麻醉科赠送了整套最新版麻醉学教材。

“精准扶贫-麻醉专科医联体建设项目”由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于2017年12月22日在北京启动。该项目旨在促进知名三甲医院麻醉科与基层医院麻醉科建立专科医联体,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通过指导单位对成员单位麻醉医师队伍建设、专科学术交流及项目培训等方面的精准帮扶,提高基层医院麻醉医师业务水平,促进基层麻醉专科科学发展。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科与保靖县人民医院麻醉科为该项目首批签约单位。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