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 > 正文

湘雅医院举办首期住院医师职业精神培训班人文医学辩论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2-05 | 点击数:

12月8日晚,湘雅医院首期住院医师职业精神培训班人文医学辩论赛在新医疗区二楼二会议室激情开赛。8名住院医师分成两队,围绕“医者,仁为贵/医者,术为贵”的辩题展开激烈辩论。

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药理学系主任、升华学者特聘教授彭军,湖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考务办公室副主任兼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培训中心主任助理侯佳,湘雅医院人力资源部主任彭仕芳、医务部主任钱招昕、培训中心主任李建玲、医务部副主任彭杰等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湘雅医院口腔医学中心袁勇翔博士担任本次辩论赛主持人兼辩论赛主席。

此次辩论赛分为立论阶段、攻辩阶段、自由辩论阶段、总结陈词阶段4个环节,2016级全科罗媛媛、2017级麻醉科钟鑫、2016级麻醉科李冰及彭逸慧组成“医者仁心队”,2016级妇产科刘吟雪、2015级麻醉科邓先鑫、2016级全科曹扬、2016级麻醉科肖煜东组成“白衣飘飘队”。比赛过程中,双方一辩用具有高度概括性的陈述为本场辩论开篇立论,此后比赛进入激动人心的攻辩阶段,双方辩手言语犀利、激情澎湃、争锋相对,他们妙语连珠,当仁不让,辩论场上的思维碰撞、灵光闪现都给在场的评委和观众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自由辩论阶段,双方辩手的旁征博引、高谈阔论,将整个比赛又带入一个新的高潮。台下观众也人声鼎沸,掌声如云。最后比赛进入总结陈词环节,双方四辩各自针对对手逻辑上的漏洞逐一回击,并再次表明各队立场,为赢得比赛做最后的努力。

最终,医者仁心队以出色的表现摘得桂冠,白衣飘飘队荣获亚军,正方四辩彭逸慧也凭实力得到评委的一致青睐,向全场观众展现了“最佳辩手”的风采。

双方辩手在台上思维与智慧的碰撞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评委们均表示,人文辩论比赛很有意义,既鼓励住院医师关注医学人文,了解医患关系的矛盾所在,促进新环境下医患沟通、医医沟通,及医患合作、医医合作,更给医学教育提供正能量导向,给予住院医师充分展现风采的平台。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