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俯卧位通气气管导管可为合并ARDS 的COVID-19危重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气道保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08 | 点击数:

近日,Frontiers in Medicine(IF:5.093)杂志在线发表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手术部邹望远教授团队题为《Commentary:Lung Recruitment, IndividualizedPEEP, and Prone Position Ventilation for COVID-19-Associated Severe ARDS: ASingle Center Observational Study》的述评(Commentary),邹望远教授为通讯作者,邓美玲博士为第一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第一和通讯单位。

早期合理应用俯卧位通气可为重度ARDS患者改善氧合,有望降低死亡率,已经广泛应用于合并ARDS的COVID-19危重患者中。俯卧位通气时,在长时间俯卧位通气和COVID-19严重感染的患者中,由于重力作用和口腔分泌物容易导致固定胶带松动等,导致气管导管移位或脱出的风险增加。尤其对于俯卧位通气的COVID-19患者,应绝对避免不必要的气管导管移位或脱出灾难性的气道并发症,且应避免病毒暴露于环境等不良事件发生。

邹望远教授前期为俯卧位通气患者设计了一种俯卧位通气专用气管导管(PPT),与传统的气管导管或其他导管固定装置不同,PPT导管和固定装置是一体化,具有以下优点:(1)固定装置与导管紧密连接,导管固定绝对牢靠;(2)固定操作简便,易于管理;(3)固定绳不受灭菌液、血液、口腔分泌物的影响;(4)导管有加固部分,患者不能咬瘪导管;(5)俯卧位通气导管可以提供坚强、安全有效的气道保护。因此,我们建议将俯卧位通气导管应用于合并ARDS的COVID-19危重患者中,为其俯卧位通气治疗提供绝对安全有效的气道保障。

此前,邹望远教授研制的俯卧位通气导管已经成功应用于小儿及成人俯卧位通气的手术患者中,为俯卧位通气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气道保障,并避免灾难性气道并发症(气道移位或脱出)发生,研究结果发表在Paediatric Anaesthesia(2013)Scientific Reports(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