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第26次全国高等麻醉学专业教育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02 | 点击数:


齐聚泸州共研发展

第26次全国高等麻醉学专业教育研讨会顺利召开

由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和西南医科大学承办的2021年全国高等麻醉学专业教育研讨会于酒城-泸州隆重召开。由于疫情原因,此次会议为线上举办。

大会旨在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4号)》文件精神和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相关要求,帮助高校落实“中国未来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靠人才、根本在教育”的指导思想,推动麻醉学专业教育创新发展。

大会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及嘉宾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柯扬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郭立秘书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麻醉学教育学组组长邓小明教授,西南医科大学校长张春祥教授,徐州医科大学曾因明教授,原中华医学杂志社社长游苏宁主编,中国高等麻醉学教育学组副组长、华中科技大学姚尚龙教授,中国高等麻醉学教育学组副组长、哈尔滨医科大学李文志教授,中国高等麻醉学教育学组副组长、山西医科大学郭政教授,中国高等麻醉学教育学组副组长、天津医科大学王国林教授,中国高等麻醉学教育学组副组长、湘雅医院郭曲练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中国高等麻醉学教育学组常务理事、理事、麻醉学领域知名专家等。

张春祥校长致欢迎辞

西南医科大学校长张春祥教授代表西南医科大学感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分会麻醉学教育学组将第26次全国高等麻醉学专业教育研讨会交由西南医科大学承办,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一直以来对西南医科大学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对麻醉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邓小明教授致辞

全国高等麻醉学教育学组组长邓小明教授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麻醉学教育学组,热烈欢迎大家参加第26次全国麻醉学高等教育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将从麻醉学科教育队伍的建设,麻醉学科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以提高麻醉学科的竞争力,实现麻醉学科的真正强大。也期待中国麻醉学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祝福中国麻醉的明天更加美好!

柯杨会长致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柯杨会长致辞。柯杨会长谈到麻醉医学教育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尤其是在邓小明主任领导下的麻醉学教育学组同仁们的共同努力下,更加明确了几个好的教育方向。尽管保留了麻醉医学的本科教育,但教育的内容绝不能限定为本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麻醉医生培养的重要环节;麻醉第一阶段的专业学位教育要渗入到整个临床医学教育之中,避免分科过细,让临床医学生更全面发展。感谢大家持续不懈的努力,感谢麻醉学组对学会的支持,祝贺西南医学大学建校70周年以及西南医科大学的麻醉学系成立20周年!

大会概况

大会主论坛

上午主论坛上,郭立秘书长以《我国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面临的任务》、张春祥教授以《非编码RNA与脓毒血症血管损伤》、游苏宁社长以《医学论文的发表与撤稿》、曾因明教授以《浅谈我国麻醉学教育值得重视的问题》、邓小明教授以《麻醉学科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为题作学术报告,并与参会代表进行深入研讨。

分会场一上半场

分会场一的上半场主题为“加强二级学科建设”,姚尚龙教授以《疫情后麻醉学科建设的思考》、王锷教授以《探索睡眠医学,拓展麻醉学二级学科建设》、朱涛教授以《华西医院麻醉科二级学科建设》、李金宝教授以《探索无痛医院,拓展麻醉学二级学科建设》、苏殿三教授以《加强麻醉学科内涵建设的一点思考》为题作报告并开展交流。

分会场一下半场

分会场一的下半场主题是“麻醉学本科教育”,李文志教授以《麻醉学本科教育的发展及面临的问题》、喻田教授以《注重综合素质,培养一流人才》、贾慧群教授以《麻醉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探究与思考》、谢玉波教授以《广西医科大学麻醉学本科专业认证经验分享》、郭文俊教授以《专业竞赛在麻醉本科教育中的应用》为题进行了分享。

分会场二上半场

分会场二的上半场主题是“研究生教育”,郭政教授以《培养思考、质疑和创新能力,助力麻醉学发展》、郭曲练教授以《做一个合格的研究生导师》、崔晓光教授以《浅谈研究生选题中的创新意识》、马正良教授以《研究生培养目标:不仅仅是写一篇论文》、张蕊教授以《麻醉专业学位研究生“一德四能三度”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为题进行了交流。

分会场二下半场

分会场二的下半场主题是“临床医学麻醉学教育”,王志萍教授以《徐州医科大学麻醉学单独开课的思考》、闵苏教授以《通过麻醉学独立开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罗艳教授以《医学人文的呼唤》、余喜亚教授以《基于问题导向的临床医学专业<麻醉学>独立开课经验》、王晓斌教授以《<西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开设麻醉学课程的思考》为题进行了分享交流。

此次2021年全国高等麻醉学专业教育研讨会向全国的麻醉教育同仁献上了一场丰富的学术宴,促进了参会专家及学者们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展现了麻醉学科建设、麻醉学本科教育、麻醉学研究生教育以及临床医学麻醉学教育水平,对与会人员的麻醉学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极大帮助,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