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2018级麻醉学专业《疼痛诊疗学》线上线下教学顺利完成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9-10 | 点击数:

受到新冠疫情影响,2021年秋季学期本科生推迟一周返校。在学生未返校时,麻醉科老师利用腾讯会议平台搭建网络课堂,对麻醉学专业课《疼痛诊疗学》部分内容进行线上教学。学生返校后,再开展线下教学。经过认真严谨的备课以及精心授课,本周《疼痛诊疗学》的全部授课任务已顺利完成。

疼痛诊疗学《绪论》章节由鄢建勤教授主讲。鄢建勤教授常年从事疼痛诊疗的临床工作,经验丰富,她将临床经验融入教学,提纲挈领,旁征博引,将复杂的疼痛治疗以通俗易懂的病例形式展现给学生,引发学生学习疼痛诊疗学的兴趣,展现了湘雅麻醉人严谨治学的态度。

白念岳副教授主讲《微创介入手术治疗及疼痛的其他治疗方法》和《头颈面部疼痛和颈肩上肢疼痛》,授课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白念岳副教授从临床实践的具体病例入手,介绍了丰富的第一手病例资料及手术操作,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带领同学们走入了疼痛治疗的新领域。

杨胜辉副教授主讲《疼痛的药物治疗》,课程设计严谨,循序渐进,环环相扣。疼痛的药物治疗比较抽象难懂,杨胜辉副教授用生动鲜活的病例,辅以形象精美的图片,讲解分析透彻,学生反映良好。

杨勇教授主讲《神经阻滞疗法》,围绕教学目标,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杨勇教授对神经阻滞治疗有独到的经验,结合临床真实的病例,以及详实的超声、介入动态视频资料,介绍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和感悟,让学生们对疼痛诊疗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杨勇教授课堂上和学生积极互动、随机提问,从生理学基础进一步分析霍纳综合征的临床表现,学生们记忆深刻。

程智刚教授主讲《神经病理性疼痛、癌症手术后疼痛》,授课思路清晰,始终围绕教学重点。程智刚教授工作在疼痛治疗第一线,知识渊博,在介绍书本知识的同时,注重教材知识点的扩展,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和临床思维能力。

任飞副教授主讲《胸腹部疼痛、腰及下肢痛的诊治》,教学内容重点突出,教学目标明确。任飞副教授在疼痛治疗领域有很深的造诣,对疼痛治疗有独特深入的了解,结合精彩的个案,深入浅出地讲解,积极和学生互动,课堂学习氛围轻松愉快。

特殊时期的教学模式对教师来说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个机遇。疼痛诊疗学授课教师们不仅按质按量完成了麻醉学的教学任务,也改进了教学方法,提高了教学技能。教师们以此为契机,有效融合线上线下教学,提升教学水平,做好新一轮的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