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如何鉴别非法期刊

【来源: | 发布日期:2008-03-13 | 点击数:

1、“ISSN”和“CN”刊号的区别

一般正规期刊均有“ISSN”和“CN”刊号。“ISSN”表示国际标准刊号,“CN”表示国内统一刊号,两者相比,“CN”是最重要,最正规的,而“ISSN”则很容易注册。

2、“ISSN”号即国际刊号,是“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的简称,国际刊号它是一个图书馆的检索标志,不是出版许可;“国内刊号”是“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的简称,即“CN号”,它是经过申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核批后分配给连续出版物的代号(它实际是出版许可证)。

3、从正规的角度讲,只要有CN刊号的即可视为正规刊物。但近些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在境外注册在境内出版、编造刊号或盗用合法报刊刊号非法出版的报纸、期刊日益增多。目前,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在我国“扫黄打非网”已连续公布四批共169种被取缔的非法报刊名单。

4、因《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国家标准)规定了我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分配的基本原则,即一个号对应一种连续出版物。据此,目前对国内出版发行的期刊,可仅以“CN号”来判定其是否为经批准公开发行的期刊,因此医务工作者可以依据“CN号”的结构、格式,对“CN号”的真伪作一些初步判断。

5、“CN号”的组成

“CN号”由字母“CN”和6位数字及分类号组成,CN为中国的国名代码,前2位数字为地区代码,后4位数字为地区连续出版物的序号,期刊的序号从1000至5999。分类号与刊号用“/”隔开,期刊的分类法按《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4版)》的基本大类划分。如我省的《中国热带医学》杂志刊号为CN46-1064/R,其中46是海南省的地区代号,1064是海南省期刊的顺序号,分类号R表示该刊为医学类刊物。目前,根据我国期刊出版物的实际数量,除北京期刊数量较多外,其他地区的期刊顺序号均在1000-1999之间。

6、我国现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区代码 

11 北京市  12 天津市  13 河北省  14 山西省  15 内蒙古自治区 21 辽宁省  22 吉林省  23 黑龙江省  31 上海市  32 江苏省

33 浙江省  34 安徽省  35 福建省  36 江西省  37 山东省

41 河南省  42 湖北省  43 湖南省  44 广东省  45 广西壮族自治区   46 海南省  50重庆市  51 四川省  52 贵州省  53 云南省54 西藏自治区  61 陕西省  62 甘肃省  63 青海省 64 宁夏回族自治区  65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注:目前,国家标准并没有提供上述以外的代码)

7、除依据“CN号”判断期刊是否为公开发行的正式出版物外,还有一种情况值得注意,就是一些非法出版者按“CN号”结构编造假“CN号”,以上代码的最大的值是65,而咱们平时有见到的“CN98-XXXX”的刊物,那绝对是非法期刊。

8、而正式期刊变更刊名后,原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即作废停止使用,因此,也有一些非法期刊利用已停止使用的刊号出版。对于这类情况,应向当地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进一步核实。对主办单位挂着:中华临床医药学会主办,世界医药出版社主办等等,投稿时要慎重。

9、盗用正式期刊的刊号出版非法期刊的鉴别上有一定的难度。外投论文前,可以先登录“中国知网”(www.cnki.net)查阅“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核对刊物名称及其刊号(主要是CN刊号)。

10、排除该数据库收录到非法期刊的可能,目前最具权威性的是登陆“中国记者网”该网站是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主办的。该网站主页的左下方有个“媒体查询”栏,把您想要查询的名称输入后选择类别即可,有记录的既是正式期刊 。

11、对“创刊号”要区别对待,不了解的情况下最好别投稿。

二、SCI简介

       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即《科学引文索引》,是基础科学方面的世界著名检索期刊(http://www.isinet.com),创刊于1961年,由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简称ISI)主办,是一种涉及多学科的科技文献检索工具。SCI报道的重点范围在于自然科学领域,主要有物理、化学、生物、数学、地球科学、生命科学、临床医学、工程技术、农业等,尤其侧重于基础科学方面,其文献来源涵盖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期刊5000多种,收录的主要是期刊论文。ISI通过它严格的选刊标准和评估程序挑选刊源,而且每年略有增减,从而做到其收录的文献能全面覆盖全世界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所谓最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是指报道这些成果的文献大量地被其它文献引用。这使得SCI不仅作为一部文献检索工具使用,而且成为对科研实力进行评价的一种依据。ISI每年还出版JCR(期刊引用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对包括SCI收录的3500种期刊在内的4700种期刊之间的引用和被引用数据进行统计、运算,并针对每种期刊定义了影响因子IF(Impact  Factor)等指数加以报道。一种期刊的影响因子,指该刊前二年发表的文献在当年的平均被引用次数。一种刊物的影响因子越高,其刊载的文献被引用率越高,说明这些文献报道的研究成果影响力大,反映该刊物的学术水平高。论文作者可根据期刊的影响因子排名决定投稿方向。

    3、SCI出版物

    主要有以下几种:(1)印刷版。1961年创刊至今,为双月刊,每期为5个分册,其中3个分册为“引文索引”,其余2个分册为“来源索引”和“轮排主题索引”。SCI印刷版是题录型文献检索工具,即收录文献没有文摘著录项,只报道原文献题目、著者和出处。据最新统计资料表明,SCI印刷版收录期刊近3600种[1]。(2)光盘版。它不仅包括印刷版的全部内容,而且在来源索引的每篇文献中增加了文摘项,使其成为文摘型检索工具而更受科技人员欢迎。光盘版的SCI每月更新,每年可累计为一张光盘。印刷版和光盘版的SCI,其文献主要来源于美国科技情报研究所经过筛选而出版的《现期期刊目次》中的大约3500种期刊。(3)网络版。主要通过ISI Web of Science来提供网络使用,也可通过美国著名的DIALOG系统中的SCI Search检索。网络版的SCI提供的是文摘型数据库,每周更新。应该说明的是,SCI网络版收录来源期刊的数量为5800多种[2],要远大于SCI印刷版和光盘版。无论是依据SCI的哪个版本,都可以找到摘引作者工作的最新论文或在某处发表的相关论文。

三、《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由北京大学图书馆与北京高校图书馆期刊工作研究会联合编辑出版,收编包括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等各种学科类别的中文期刊,其中对核心期刊的认定通过五项指标综合评估,是国内比较权威的核心期刊认定版本。

2004年《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说明:《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已于1992、1996、2000年出版过三版,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图书情报界、学术界、出版界和科研管理部门对该项研究成果都给予了较高评价,普遍认为它适应了社会需要,为国内外图书情报部门对中文学术期刊的评估和选购提供了参考依据,促进了中文期刊编辑和出版质量的提高,已成为具有一定权威性的参考工具书。为了及时反映中文期刊发展变化的新情况,2004年又开展了新一版核心期刊的研究工作。在认真总结前三版的研究经验的同时,对核心期刊评价的基础理论、评价方法(定量评价指标体系、核心期刊表的学科划分、核心期刊数量)、评价软件、核心期刊的作用与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改进评价方法,使之更加科学合理,力求使评价结果能更准确地揭示中文期刊的实际情况。2004版核心期刊定量评价,采用了被索量、被摘量、被引量、它引量、被摘率、影响因子、获国家奖或被国内外重要检索工具收录等7个评价指标,选作评价指标统计源的数据库达51种,统计文献量达到943万余篇次(1999至2001年),涉及期刊1万2千种。经过定量评价和定性评审,从我国正在出版的中文期刊中评选出1800种核心期刊,分属七大编75个学科类目。

四、统计源期刊

“统计源期刊”全称为“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亦称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统计源期刊目录每年都会出现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每年公布一次的《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中。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ISTIC)是受国家科技部委托,从1987年开始对我国科技人员在国内外表论文数量和被引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利用统计数据建立了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重视和广泛好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是CSTPCD的数据来源。通过中国科技期刊综合指标评价体系对期刊学术质量的考核,CSTPCD每年对收录期刊的范围进行调整。

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每年4月或10月分两次给当年经过多项学术指标综合评定而被收录的期刊颁发收录证书,中国科技信息所每年年底(11月或12月)都会在北京向媒体召开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2006年12月已是 “第十四届”发布会了,会上公布了本年度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及相关信息。中国科技论文的统计与分析作为本次发布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也公布了上一年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目录。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并非终身制,有效期三年,三年后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将对其进行重新评定,遵守“优入劣汰”原则,因此“统计源期刊”的学术影响力越来越被各学术单位和科研机所接受,用它作为科研论文的学术水平的评价指标之一。我国现有期刊9000多种(其中医学期刊1940种),截止2006年底公布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约1652种期刊,其中医学类期刊约519种。

五、影响因子(IF)

这是一个国际上通行的期刊评价指标,是E.加菲尓德于1972年提出的。由于它是一个相对统计量,所以可公平地评价和处理各类期刊。通常,期刊影响因子越大,它的学术影响力和作用也越大。具体算法为:

该刊前两年发表论文在统计当年被引用的总次数

               该刊前两年发表论文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