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从抽象到具象,麻醉设备学教学团队搭建教学“直播间”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03 | 点击数:

麻醉设备学是高等医学院校麻醉学专业学生开设的七门专业课程之一,它主要是介绍临床麻醉领域所需设备以及监测仪器的原理、功能和应用。

由于麻醉设备学课程涉及到麻醉学与理工学科相互渗透、交叉的相关内容,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难于将这些抽象复杂的麻醉和监测设备知识对学生进行传授,因此一直存在着“教师难教,学生难学”的问题。

随着这场始于去年年末的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呈现愈演愈烈的趋势,全球各行各业都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在疫情肆虐下,教育行业也首当其冲,小学到大学纷纷停课。这场危机为传统课堂教学按下了暂停键,而为在线教学开启了加速键。

中南大学湘雅麻醉教学团队积极应对,并在危机中寻求变革,为麻醉设备学在线教学的开展以及解决课程教学难题做出了许多努力。

01

针对麻醉设备学知识不容易理解掌握的问题,变革教学模式,采用翻转课堂进行教学。

授课老师在课前提供学习资料,并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布置讨论题目,囊括了该章节需要同学掌握的重点知识。

随着新冠肺炎的全球蔓延,呼吸机、心电监护仪和超声机等麻醉设备已成为了全球战“疫”的必需品。授课老师结合新冠病人治疗,讲述麻醉设备的具体操作方法,不仅给同学们上了战“疫”的生动一课,也进一步让同学们认识到学好麻醉设备学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教学秘书孙蓓老师分类汇总同学们在课前学习过程中提出的其他问题;

在线直播授课时,授课老师对这些问题一一解答并组织同学们互动讨论。通过这些创新的教学模式,加深了同学们对麻醉设备学知识的理解。

为了让知识传授更加通达,老师们在授课中采用录-直播形式,带领学生直观感受真正的麻醉手术间。

配合“超声诊断仪器”章节,翁莹琪副教授精心录制超声检查视频,让同学们对超声的理解更为形象。

配合“呼吸机”章节,宋宗斌副教授课前录制操作视频对呼吸机的工作模式及注意事项进行了生动的阐释。此外,他还充分利用在线直播的优势,在医院内给同学远程在线展示呼吸机的使用。

通过老师们的这些努力,让麻醉设备学中的知识从抽象变为具体。

03

空中课堂,教师与学生隔空相对,如何在授课过程中让学生保持注意力是一大难点。

麻醉设备学的授课对象是中南大学2016级麻醉学专业的83名同学,因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均在各自家中。为了调动直播授课氛围,开创性地采用了电视直播节目中的“导播、主持人、嘉宾和观众”模式

导播:主管教学的黄长盛副教授,负责把控直播流程;

主持人:课程建设老师及教学秘书孙蓓老师,组织授课老师和同学之间的互动交流;嘉宾:全体授课老师,负责各种专业问题解答;观众:全体学生,分组加入讨论。

除了视频互动外,我们还通过线上的文字交流功能,进一步增加师生间的互动。

充分利用在线授课的便捷特点,在直播的时候邀请其他老师也打开直播平台客户端随时参与进来,回答学生在留言中所提的问题。例如在其他老师直播授课的时候,鄢建勤教授多次参与回答同学们的问题,获得了同学们的普遍好评。

疫情当下,危机中蕴藏着变革,中南大学湘雅麻醉教学团队针对麻醉设备学和在线教学的特点,整合优势,弥补短板,为麻醉设备学的教学改革迈出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