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91级湘雅麻醉学子上演惊险球场救人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1-11 | 点击数:

2019年11月10日晚上6:40左右,深圳布吉荣熙足球场内传出呼救声"有人晕倒了,有医生吗,快来救人啊!"。正在旁边另一块场地刚结束比赛的"平江老腊肉队"队员钟飞焱医生听到呼救,鞋也没来得及穿就冲了过去,一句"我是医生,要来救人"拨开围观的人群。看到一位40岁左右男性倒在地上,一个小伙正在给他进行胸外按压。钟飞焱医生眼看病人嘴唇紫绀,进一步触摸发现四肢湿冷,颈部未触及搏动,是明显的心脏骤停状态,钟医生马上接替小伙子为病人进行更为专业的心肺复苏。同为医生的欧阳明、有急救知识的市民陈柱良也加入抢救,轮流进行胸外按压。在按压几分钟后,病人状态仍然不见好转,钟飞焱医生通过多年临床抢救经验冷静分析,对方体型肥胖,很可能有舌后下坠导致气道阻塞的问题,于是马上用专业手法,托起晕倒者下颌,保证气道开放,再配合队友陈柱良等人准确且持续有效的的胸外心脏按压,这时病人慢慢恢复神智,睁开眼睛并恢复自主呼吸。但停止胸外按压后,呼吸再次暂停,意识消失,瞳孔复大,钟飞焱医生见状和同伴继续进行抢救操作。

(钟飞焱医生用专业手法,托起晕倒者下颌,保持气道通畅。)20分钟后,救护车赶到,急救医生对病人进行心电图检查后,发现是室颤,即给病人进行体外心脏除颤,随即恢复窦性心律,病人渐趋稳定。上车时,病人呼吸和意识已经恢复,四肢温暖,送到第三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

(急救医生赶到现场)事后我们了解到,钟飞焱医生为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和他一同参与抢救的是同为"平江老腊肉足球队"的队友--深圳市眼科医院欧阳明医生以及体育专业毕业负责组织马拉松赛事工作的陈柱良先生。钟飞焱医生是一名老党员,从医23年,曾多次报名援疆、援藏和地震灾区救援活动,两次参加医院和深圳市组织的援疆医疗队,业务水平高超,热心助人,是正能量的典型。由于平时手术中经常有需要抢救的情况,加之所有院内的抢救第一时间就会呼叫麻醉科医生,因此钟医生的抢救经验丰富,为病人的抢救争取了宝贵时间。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钟飞焱医生)最后,钟飞焱医也提醒广大市民,在进行运动时一定要循序渐进,适度运动,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患者,不要做过于剧烈的运动。同时,巿民普及正规的心肺复苏培训是很必要的。当然,如果运动时身边能带个麻醉医生,就最保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