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周宏灏院士寄语湘雅新生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9-27 | 点击数:

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在座的都是刚入学的2016年湘雅医学院各学院、各专业的新生,首先祝贺你们从此开始了你们人生的一个新阶段,当你们漫人这所大学的时候,一定对未来充满好奇,在无限的遐想中憧憬着你们的未来。作为你们的老师,我們会同你们一道,共同去迎接美好的未来和面对艰难和挑战。今天,我很高兴能有机会以一名教师的身份,和你们共享我医学人生中的一些感受和领悟。

       同学们,从现在起,你们从此就成为了湘雅人,光荣的湘雅人。今年是湘雅医院建院110周年,也是湘雅医学院成立102年。一百多年来,湘雅人秉承“公勇、勤慎、诚爱、谦廉”的湘雅院训,遵循“求真、求确、必邃、必专”的湘雅院风;坚守“严谨、求实、团结、进取”的湘雅精神,一代一代的湘雅人无论在命途多舛的战火年代,还是在知识无用的动乱岁月,都從來不畏艰辛,不计回报,忍辱负重,专心奉献,始终是万千世界里的永不干涸的潺潺清流,永不止息地积淀了湘雅的优良传统,产生了许多国内外知名的医学大家,培养了大量的优秀医学人才,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延长了更多人的寿命!同学们,你们进入了一个神圣的殿堂,肩负着捍卫人类生命与健康的神圣职责。你们是新一代的湘雅人,湘雅的优良传统需要你们去继承,去发扬,并在新的时代有更加丰富的内涵。

       要继承和发扬湘雅传统,首先要发奋立志,实现理想。 要做一个合格的湘雅人,一定要有理想,要立大志。既然你们选择了医学,你们从此就要为此而投入,而奋斗。你们的选择一定是深思熟虑,带着理想和追求而来的。我之所以选择医学,就是因为崇尚医生这个职业,考大学前,每当我看到亲人因病求医而后药到病除时,就肃然起敬,希望自己也能行医济世;但有时也会为医学无法拯救生命而惋惜,而感到医学的无奈,因而立志将来能去研究,寻找新的治病救人方法。于是这就成为了我学医的动力,并成为自己的理想和日后人生追求。为了实现我对医学有所作为的志向,我在十多年的临床一线工作的基础上选择了临床药理学和遗传药理学的研究,并一直在这个领域内求索了整整40年。今天我可以说,我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和志向,因为我在国际上第一个证实了“药物反应种族差异”这一科学现象,开辟了国际上新的研究领域,这个理论和發現被美国和全球各国采用于新药研究。90年代我在国内第一个提出“量体裁衣个体化药物治疗”的概念并努力在全国和国际上推动这一新的医疗模式,自己的许多研究成果已经广泛用于临床,提高了治疗效果,提高了治疗的安全性,我也因此成了国内个体化医学的创始人和奠基人,被大家认可的精准医学先驱。同学们,要实现理想和志向,并不是一帆风顺,它犹如大海行船,逆水行舟,会遇到无数风浪,无数险阻。也会如入花花世界,无数干扰和诱惑。因此,立志要如山之坚定不移,要坚忍不拔。同时也要如水之迂回曲达,审时度势,紧跟社会和时代的发展。“古之立大志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同学们,在你们遇到困难时,要相信只要努力,就没有跨不过的坎,在山穷水尽疑无路时,要奋力拼搏,努力到达柳岸花明那一村;只要有理想,立大志,就必能干出“惊风雨,泣鬼神”之大业。

      湘雅人对国家要有使命感,对人民要有责任感 要实现理想就要瞄准方向、更要把握机会、还有有勇气敢于放弃。人的一生会面临几次重要的十字路口,我们必须学会选择和放弃。我的一个重要选择和放弃是在1991年。那年正是国内动乱、“六四事件” 之后不久,国家又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全国18个省市区受灾。这是一个十分特殊的年代。国内的人只想去国外,国外的人不愿回来,而且,当年在美国和加拿大工作和学习的中国公民都能获得永久居留的绿卡。我自己这时也已经在美国有较好的研究环境和工作条件,孩子也学业优异、体育出众入选美国名校Duke大学的“天才培养计划”。但是就在这个时候,湖南医科大学校长来到了美国,来到了我的家里,希望我回校服务。我被求才如渴的校长感动了,也意识到这是祖国对我的期待,是家乡对游子的召唤,一个在中国黄土地上长大的有志之士兵,在国家有灾、民族有难的时候,应当责无旁贷地响应召唤。毫不犹豫,义无反顾地服从国家需要是人之大义。于是我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毅然放弃美国的一切,携带全家回长沙,决心为湘雅奉献。回想那年,当飞机降落在国内机场,走过海关,踏上自己的国土,异常兴奋,眼含泪水,心里格外踏实,因为这是我出生、长大的地方,是埋葬我父母和祖先的地方。回到湘雅后,克服各种困难,到今天整整用了35年, 在湘雅从无到有,创建了国内独一无二的遗传药理学和药物基因组学学科队伍,成为了国内最早和最好的个体化靳准医学的团队,是湘雅无可争辩的国内第一的学科名牌,并发起和不懈地推动了我国的个体化医学从起源、认可、遍地开花,以至国家的规范管理,为我的国家和家乡作出了可为之骄傲的贡献,也实现了自己早年的理想和追求。

      大学不是中学。大学校就是个大学生和专业老师两个群体的共生体。老师教,传道,授业,解惑;学生学,守道,承业,不惑,这是教与学的基本关系。但同时,老师和学生又是亦师亦友的互助互学的平等和谐关系, 在大学里,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也不必一定贤于弟子,因此,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主动学习。不要屈从于复印机式的教育,消耗自己的精力,限制自己的追求激情和探索冲动,你们的活力和动力不容扼杀,要把自己培养成有创造力的创新型人才。“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学习不能落于习惯思维的窠臼,不轻信传统认识,不就范于书本知识的约束,何况今天的认识,也许就是明天的谬误,今天的书本,或许就是明天的垃圾。大家要勤于思考,利用当今网络信息的便捷,去贪婪地吸吮新的知识,听那从花丛中传来的阵阵雏凤鸣声。记得还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我时任药理学讲师,在那段时间里,我特别喜欢课余答疑,那时的学生,总会提出许多教课书上没有说清,或是说不清的问题(科学总是不断地出现未知,总是有说不清的问题),学生总会提出问题,和老师一起讨论,甚至争论。我的近年一个来自台湾的学生,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创造性地阐明了子宫颈癌基因甲基化过程,并在全国各地收集病例,进行临床验证,最终研究和开发了宫颈癌基因甲基化的检测方法,提高了宫颈癌的早期检出率。

学习是艰苦的,尤其是学医。学医来不得半点欺巧,没有捷径可走。要吃苦耐劳,吃得苦中苦,能登万重山 你们是初入医学殿堂的青年,一开始就要有对事业、对科学孜孜不倦的追求,要始终不渝地去探索医学科学奥秘,不断积累实践经验。要懂得对学问的追求,对实践经验的积累,不能急功近利,一蹴而就,而要实实在在地学,踏踏实实地做。让刻苦成为习惯,用汗水浇灌未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朱熹)。吃得苦中苦,能登万重上。在这个过程中,尤其要有严谨的科学态度,一丝不苟的求学精神。医学是最难学的一门学问,我记得我作学生的时候,一个星期六天下来,要上40多堂课,课表排得满满的,课程涉及数、理、化、生、医,涉及自然科学的各种门类。光化学就有六门,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胶体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解剖学教科书竟是从苏联翻译过来的整整一寸多厚的大部头本本,内容都是人体各部位各系统的解剖学名称,学习过程就是牢牢背出各种各样的骨头、血管、神经的名称和走向,十分的枯燥无味。起早贪黑的自习和无穷无尽的考试。往往到凌晨一、二点在泡在教室或实验室的灯光下,学解剖的时候,往往深夜独自一人趴在人体标本上对着教科书查找微细的血管、神经,背诵解剖学名称。苦学是必须的,因为医学关乎人命,对象大至人体,小至细胞、分子,来不得半点虚假和半点草率。良好的学风,也是湘雅的优良传统,所以培养的学生都是一流的。1977级至1979入学的三届毕业生在全国医药卫生高等学校三次全国考试中,连续三届获得全国第一;近四年来,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中南大学参赛代表连续四次获得特等奖四连冠。同学们,在这样一所大学求学,难道不值得骄傲,难道不为之振奋吗?你们的学兄学姐们做到了,你们难道就做不到吗。我相信你们会在学习期间取得优异成绩,拥有翔实的医学知识和实践能力,日后当一名救死扶伤的优秀医生,或成为有突出贡献的医学科学家。同学们,你们既然选择了做一名医学生,就意味着选择了一条神圣但艰难的路,选择了与困难为伍,与生命同生的艰辛之路。学医与行医之路,多苦多累也是自己 的经历和追求,虽为敝帚,也需自珍。我们的专业和职业将直接跟生命打交道,所以高尚,所以崇高,你们将担负光荣而重要的责任。准备好自己,勇敢地迎接光荣的使命吧。我预祝你们健康茁壮,学业有成,拥有一个美好的大学生活的人生轨迹。

      你们进入大学不只是来接受书本知识,不是来获得一张大学文凭,而是要特别注重培养良好的人文素质和为人品格,要着重培养自己的独立工作能力,提高自己的创新思维。同学们,大学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为这个世界,为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为实现中国梦,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能力的高级医药卫生人才。在实现培养一支综合素质高的医疗卫生队伍的目标时,我们要特别重视学生的人文素质和道德人品的培养,强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大家不是在讲“颜值”吗,一个人的颜值不能只是表现在外在的美,更重要的是内在美,是个人的道德修养,人文素质。 

良好的人文素质和为人品格是立志在医疗服务和医学科学领域的伟大事业中有造诣、有创建的人必须具备的。这首先要树立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服务的生活目的和人生观。人的一生会有各种各样的矛盾和挑战,我们从青年学生时代起,就要学会如何面对。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把养育自己的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自己的理想和追求融入到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中。只有具备了这样的人生观,学习才会有动力,工作才有目的,生活也才会有意义,生命才真正有光彩。我们切不可本末倒置,在个人名誉和利益面前忘乎所以,不顾一切。我出生于抗战中的长沙,襁褓中随母避难乡野,少时又历经学校西迁、内战,长大后从军、为师、参政,几十年的人生遭际随国家、民族命运的波澜而几度浮沉。几十年坎坷,几十年奋斗,人变得坚强,变得举事似山,行如流水。但无论何种时局,无论多大风浪,我始终坚守对国家和人民的爱,对事业的忠诚与执着。专一、前瞻、信心是我的人生信条。正因为如此,1991年,在政治波云诡谲的年代,仍然毅然离美携家归国,组建团队、创立学科,开始了在国内尚属空白的个体化医学医学研究,为国家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我们在学校里,要培养关心他人,关心社会的良好美德。我的一个学生,在陪伴父亲到湘雅医院看病时,发现人山人海,有很多无助的人。于是便召集了一批有志青年和学生成立了一个志愿者协会,以“医路有你,志愿同行”为宗旨,开展了公益活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并逐步开发了一整套包括志愿者管理系统、志愿意向测评系统在内的医院志愿服务模式,实现专业化、定制化、信息化。他们还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了湖南省第一名和金奖。既服务了需要援助的人,也实现了创新、创业,提高了自己参与社会竞争,改造社会的能力。

     同学们,上个月,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提出要“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这是民之所望,政之所为。你们是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历史时刻进入医疗卫生战线,将承担人类健康的保护神,捍卫者的神圣职责。国家的希望和人类的健康就寄托在今天的青年身上,你们作为青年群体中的优秀分子,你们任重道远。希望你们珍惜机会、珍惜时光,把自己培养成忠于祖国、忠于人民、道德高尚、才学优异的社会精英。

      同学们,从医之路是艰苦的,但更是美好的。人的一生,就像是一支歌,无论音符如何起伏,时而高,时而低,还时时会有停顿休止,但就是因为这些起伏不定的音符,组合成了一支动听的乐曲。从我进入医学院算起,我从医已经整整59年,几近一花甲,回顾这些年的风风雨雨,可谓是坎坷的一生、奋斗的一生、沉浮的一生,但也是快乐一生、无怨一生。我用这样几句话总结我的这几十年的经历,便是:长风吹万里,悍马跃千营。酣战炎黄地,喜得万山红。青山已不在,挺拔一苍鹰。回首看往事,苦累皆为今。我的人生简单,所以快乐;知足,所以幸福;豁达,所以无忧;追求,所以圆满,如此,也拥有了一个丰富而多彩的人生,一条无怨无悔的从医之路。

谢谢你们让我此时此刻回到了青年时代,谢谢你们和我共享了这样一个美好湘雅之夜。我随时都和你们在一起。

  

                                                                          2016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