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麻醉医生:生命无声的守护者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8-04 | 点击数:

在大多数的非专业人士看来,麻醉就是“打一针,睡一觉”这么简单,但真实情况却是,患者在手术前安心“睡着”的背后,凝聚着麻醉医生的高技术含量。

为了让大家走近麻醉专业,进一步了解麻醉医生的工作状态,小编有幸对话到了2005级湘雅医学院麻醉专业的学长—-常远。

现就职于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的常远,每天都十分忙碌。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工作必须时刻保持警惕,通宵是家常便饭”。

回忆起在湘雅医学院学习的时光,他吐露道,随着学习的深入,越来越觉得原来医学是这么的有意思。在湘雅的五年,获得的不仅是医学知识,更锻炼了自学能力,身边的良师益友让人受益匪浅。

在谈话中,他这样诠释了一名合格的麻醉科医生:麻醉绝不仅仅是给一点药那么简单,麻醉医生的技术直接关系到患者的手术是否成功、患者时候遭受痛苦和患者的生命安全。由于外科手术对病人本身会有创伤或者患者在手术前就已经存在着危及生命的疾病,所以麻醉科医生还要具备内科临床医生的基本技能,对患者进行实时监测,保证患者不痛、不动的前提下,使患者的生命体征维持在正常范围内。

随后,他还介绍了医学知识的学习经验。他说,在读书时,大部分都是老师教、学生听,很难养成自学能力和独立思想。而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分小组学习,组内的5-6个人讨论对培养辩证思维非常有帮助。不同的想法、问题的碰撞,可以激发更大的学习兴趣。他还谈了很多工作后的独特体会,当成为了一名医生后,才愈发感觉到肩膀的责任更重了,面对的问题也比学生时代更加复杂和困难,就像练级一样,没有最难只有更难。

最后,他透露了近期的目标,希望能把自己的职业技能尽可能地完善,对患者负责,更对自己负责。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麻醉科医生的身上,无私奉献,执着守护的精神体现的淋漓尽致——就像常远学长说的那样,麻醉医生就像是患者生命无声的守护者。

常远医生

湘雅医学院体育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