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取消麻醉专业引热议——健康时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4-25 | 点击数:

    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但目前保命的医生缺口巨大。日前,多家媒体报道高校麻醉学专业将在2020年被取消。记者经多方求证,教育部未曾发文取消麻醉专业,大部分医学高校麻醉专业招生计划目前也没有调整。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会长俞卫锋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取消高校麻醉专业只是学界部分专家提出的建议,而非政策要求。虽然如此却仍然引发热议。

麻醉师数量缺口大  截至2015年,中国共有麻醉医师7.5万名,每万人口仅有麻醉医师0.5人,而美国每万人拥有2.5名麻醉从业人员,英国则是2.8人。

“麻醉医生由于工作紧张繁重,近两年猝死在工作岗位上的情况常有发生,几乎每个医院都缺麻醉医师,有时一个麻醉主治医师需要同时兼顾多台手术。”来自北京协和医学院麻醉学的硕士王晨告诉记者,“从早8点到晚8点的同一手术间的不同外科手术,可能主刀的外科大夫会换但麻醉医师很少能换,因为人手不够。”

和麻醉医师高强度的工作相比,麻醉医师的职业成就感就显得相对低。“一台成功的手术,可能大家更容易记住的是主刀外科大夫。”王晨介绍,他的一些本科同学要么考研时转到临床专业要么毕业后改行做了医药代表。

基于就业率考虑不会轻易取消  尽管如此,但在高校的专业排名中,麻醉学始终是热度不减的门选。记者通过中国教育在线高考志愿填报系统查询,目前有62所高校开设麻醉学专业,在专业报考热度排名上,麻醉学位居医学类专业第五,也是全国100个本科专业的第31位热门专业。记者从中国第一所设置麻醉专业的徐州医科大学招生办得知,目前该校关于麻醉专业本科生的招生并没有调整。“2016年9月入学新生中还会有麻醉专业学生。”该校招生办老师告诉记者。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麻醉学系主任郭曲练教授也表示,目前了解的几所医学院的招生计划并没有明显的变化,教育部也未曾发文取消麻醉专业。“至少2016年的麻醉专业的招生计划还没有变化,比如徐州医科大学、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天津医大、昆明医大和哈医大等,都还在继续招收麻醉专业的学生。”

郭曲练介绍说,麻醉专业目前在医学生中属于招生、就业形势都较好的专业。“即使有取消麻醉专业的计划,但最终还要看教育部的方案调整,而教育部专业设置的调整也会综合考虑专业的招生和就业情况。除了部委主管学校,很多大学都有自主招生权,学校基于就业率的考虑也不会轻易取消。比如有学校就会设置临床医学专业,但会说明是麻醉学方向,因为学校要考虑就业问题。”

国际普遍不设立麻醉学专业  据郭曲练教授介绍,目前国际上普遍不设立麻醉学专业。“以美国为例,对麻醉医师的培养都纳入到临床医学专业的住院医生的培训中。”而我国麻醉专业的开设是特定时期的培养战略。上世纪80年代,麻醉医师的从业者多是护士、卫校毕业的医士等人员。

30多年过去,我国麻醉医师队伍的建设不断成熟,应该考虑与国际人才培养同步,在临床专业医学生毕业后纳入住院医生的培养中。“麻醉医生需要跟所有科室打交道,更像一个全科医生。”王晨说,“外科医生能够治病,麻醉医生可以保命。麻醉医生的工作并不是给病人打一针就可以,而需要在整个围手术期监测、判断、处理病情变化,甚至抢救危重病人。”这就要求麻醉医生有全面的临床知识体系,而不单单学习麻醉专业的基本功。

目前,我国麻醉医师的培养处于数量短缺和质量提高转型期。郭曲练建议,麻醉医生的培养要有全局观念。可以逐渐减少麻醉专业的招生,比如有的大学已经不再招收麻醉专业。继续招收麻醉专业的医学院可将麻醉专业纳入医学生毕业后的住院医生培训中,最终走临床医学生毕业后进入麻醉专业教育的国际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