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疼痛诊疗 > 正文

小球囊大神通,针尖下的微创解决三叉神经痛难题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1-12 | 点击数:

指导专家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科 任 飞 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科 白念岳 副主任医师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科 杨胜辉 副主任医师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科 罗剑刚 主治医师


举栗子咯

1

李嗲嗲,87岁,20年前因为受风出现了右侧鼻翼旁及口角处的阵发性疼痛,并不明显,就诊当地医院,诊断为“三叉神经痛”,行口服“卡马西平”治疗,症状基本消失。

2

10年来症状加重,卡马西平等药物控制不佳,又相继在当地医院行2次射频治疗和1次“三叉神经微血管减压手术”,疼痛终于又明显缓解啦!

3

but...但是来了,近2个月又...又...又...出现了右侧面颊部疼痛,疼痛呈针刺样、刀割样、闪电样疼痛,每天发作几十次,李嗲嗲已经完全无法忍受啦!

就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疼痛门诊,被诊断为“原发性三叉神经痛”,在疼痛科医生的建议下,住院进行了“三叉神经半月节球囊压迫术”。整个手术时间不到30分钟,创伤非常小,术后仅留下一个针眼大小的伤口,并且在全麻下进行,患者全程无痛,术后面部疼痛完全消失!完全消失!终于完全消失啦啦啦~~~

下面有图有证据哦

下面进入正题的“有奖”问答环节

什么是三叉神经痛?

什么情况下需要治疗?

三叉神经痛以一侧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内反复发作的阵发性、闪电样、刀割样、烧灼样和撕裂样剧痛为主要表现,且通常没有预兆。疼痛发作时间往往在数秒到数分钟之间不等。很容易和牙痛相混淆,多发于中老年人,右侧多于左侧。

早期患者的发病次数较少,发作间期也较长,随着病情加重,发作逐渐频繁,疼痛也逐渐加重。说话、吃饭、剃须、刷牙、吹风等都可能诱发疼痛的发作。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应该到医院就诊,可以就诊疼痛科、神经内科和神经外科

三叉神经痛什么时候需要手术治疗?

经正规医疗机构确诊为三叉神经痛后,首先使用药物治疗,卡马西平是初发三叉神经痛首选治疗药物。一旦药物治疗无效或者不能耐受药物副作用,就可以考虑手术治疗。


具体手术方式有哪些?

开颅微血管减压术

经影像学检查确认三叉神经有血管压迫,可就诊神经外科行开颅微血管减压术。

三叉神经干射频热凝术

对于三叉神经周围细分支疼痛的患者,如眶上神经痛,则可直接就诊于疼痛门诊行周围神经化学/射频毁损术。

若是三叉神经主干痛,那么则需要疼痛病房住院行三叉神经干射频热凝术,创伤很小,费用低,但复发率较高。

半月节球囊压迫术

对于三叉主干的治疗,半月节球囊压迫术创伤也小,费用不高,成功率高,复发率低。最初的目的是为了缓解由于其他技术失败而不能控制的三叉神经痛。近年来,由于其易操作性及安全性高,已经被应用于各种三叉神经痛的治疗。

半月节球囊压迫是如何治疗的?

三叉神经半月节球囊压迫术(PBC)是在影像介入下经皮穿刺到卵圆孔,将微球囊导管置入Meckel's囊,压迫半月神经节来治疗三叉神经痛。其相对于射频热凝术,可减少手术痛苦、最大程度降低术后眼部并发症的发生率。而相对于传统药物治疗,PBC法治疗时间短,患者恢复速度较快,同时该手术采用短暂全麻,能够显著减轻患者的痛苦。

该疗法特别适用于不想或者无法进行开颅手术、高龄、体弱、有严重系统疾患且经过射频热凝术、开颅微血管减压术等其他方式治疗复发的三叉神经痛患者。

诶呀,我明白了

既然这个治疗这么好

那么说点跟我最相关的呀!


好好好!

球囊压迫有效率怎么样?

球囊压迫术后疼痛立即消失率可高达95%。

球囊压迫复发率有多少?

5年内复发率不高,和开颅微血管减压术类似,一般为20%到30%

住院时间长吗?

住院时间不长,一般只需要2天左右。

做的人多吗?技术成熟吗?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疼痛科多年来一直从事三叉神经痛的治疗,已完成周围神经化学/射频毁损术1000余例,三叉神经干射频热凝术2000余例,而三叉神经半月结球囊压迫术是近几年新技术,大多数疼痛科住院的患者综合考虑费用、成功率和复发率的等因素后选择了这种治疗方式,目前已经完成300余例,技术已非常成熟,治疗成功率一直维持在95%以上。

术后有后遗症吗?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术后早期可能会出现手术侧面部感觉减退,这种感觉减退一般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减轻,绝大部分患者能够耐受。

术后早期患侧面部会有肿胀,这是手术穿刺对局部组织和血管的影响而导致的,一般会在数日内消失。

一般不影响活动,全麻完全清醒之后,建议最好尽早下地活动。对于老年人更是这样,早期活动有利于患者恢复。

术后早期患者手术侧咀嚼肌力量可能会稍减弱,这种情况一般数周至数月内会逐渐好转恢复正常。

颅内出血、脑膜炎、感染等并发症非常罕见。术后也不会出现面瘫

写在最后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技术的成熟,三叉神经痛已经不再是那么可怕的疾病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疼痛科一直致力于缓解甚至消除病人疼痛,希望能让所有人都能有更高的生活质量。

指 导 专 家

任飞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科副主任,疼痛专科主任,副教授

擅长三叉神经痛、手汗症、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椎间盘突出症、颈源性头痛、骨质疏松椎体压缩骨折、手汗症的微创诊疗,肩周炎、膝关节炎的超声引导注射治疗。

门诊时间疼痛门诊:星期一全天门诊

白念岳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疼痛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三叉神经痛、手汗症、带状疱疹性神经痛、晚期癌痛的微创介入治疗。

门诊时间疼痛门诊:星期五全天门诊


杨胜辉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分娩镇痛、颈肩腰腿痛、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手汗症、三叉神经痛、癌痛治疗,先后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5 项、发表科研论文10 多篇

门诊时间疼痛门诊:星期四全天


罗剑刚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科 主治医师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