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疼痛诊疗 > 正文

心连心,欣分享”——阿芬太尼第一期海峡两岸专家研讨会顺利举行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22 | 点击数:

4月19日下午,“心连心,欣分享”,备受瞩目的阿芬太尼第一期海峡两岸专家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郭曲练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会议特别邀请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杨建军教授以及国立台湾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王明钜教授进行学术讲座,特邀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王锷教授、南京明基医院何绮月教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吕蕴琦教授参与此次云端会议,宜昌人福药业副总裁徐高俊先生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

01开幕致辞

主持人 杨建军教授

 

郭曲练教授:非常荣幸能够与来自海峡两岸的麻醉专家共同参与阿芬太尼第一期海峡两岸专家研讨会活动。阿芬太尼在世界范围内其实并非新药,其药理学优势显著,包括作用时间短、治疗指数宽、对呼吸抑制影响小、恶心呕吐发生率低等,尤其适用于日间手术、舒适化医疗以及短小手术的麻醉。希望通过本次海峡两岸麻醉专家的用药经验分享,麻醉科医师对阿芬太尼的应用有新的认识,共同推动麻醉学科的发展。

 

徐高俊先生:我谨代表宜昌人福药业热烈欢迎各位专家莅临本次海峡两岸专家研讨会。随着阿芬太尼在国内的上市,宜昌人福药业成为了全球唯一一家生产4种药用芬太尼系列产品的企业,在一年余的上市时间内,国内投入使用阿芬太尼的医院已经超过3,000家,就使用情况来看,阿芬太尼深受临床医生的喜爱。2021年是宜昌人福药业成立的20周年,未来宜昌人福药业还将继续研发更多、更好的麻醉药物,并且做好学术推广工作,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02讲座环节

主持人

王 锷教授  何绮月教授

 

讲者:杨建军教授

讲题:阿芬太尼临床应用介绍

阿芬太尼药理学特点 药代动力学特点:①速效阿片类药物,单次静脉注射后30秒起效,达峰时间1.4分钟;②短效阿片类药物,持续输注半衰期稳定,消除速率快于舒芬太尼、芬太尼,且可控性好,是靶控输注(TCI)的理想选择;③代谢产物无阿片药样活性,以原型经尿排泄<1%,安全性好;④μ阿片受体激动剂,对μ受体亲和力适中,但选择性较好;⑤强效阿片类药物,镇痛强度是吗啡的15倍;⑥不同的稳态浓度能满足特定的药理学效应,维持0.25μg/(kg·min)速率持续输注血药浓度可以稳定在100ng/ml左右。有文献报道,阿芬太尼用于患者自控静脉镇痛(PCIA)的患者满意度较高;⑦安全性高,治疗指数是芬太尼的4倍。

作用优势:既往诸多临床研究证实阿芬太尼具有呼吸抑制发生率低、全麻诱导时不易诱发呛咳、术后恶心呕吐(PONV)等副作用发生率低、无痛觉敏化等优势。

阿芬太尼临床应用介绍 众多国外指南均推荐阿芬太尼可用于短小操作和日间手术、保留自主呼吸的麻醉。对此,国内相关研究表明阿芬太尼10μg/kg单独用于结肠镜检查效果较好;用于短小手术麻醉时,10μg/kg阿芬太尼可配伍2.5mg/kg丙泊酚使用。综合不同剂量下阿芬太尼的运用场景,阿芬太尼可用于监护性麻醉(MAC)、保留自主呼吸麻醉、局部麻醉、短小手术以及中长手术全身麻醉。

阿芬太尼用药经验分享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无痛胃镜检查中已经开始使用阿芬太尼、苯磺酸瑞马唑仑,根据两者的药理学特点,苯磺酸瑞马唑仑+阿芬太尼是无痛内镜诊疗麻醉用药的最佳搭档。现将用药经验分享如下:阿芬太尼用法用量:剂型2ml∶1mg,配置终浓度50μg/ml,诱导剂量5~7μg/kg,追加剂量2~3μg/kg;苯磺酸瑞马唑仑用法用量:剂型25mg冻干粉针剂,配置终浓度2mg/ml,诱导剂量10mg,追加剂量2.5mg/次。两者联合用药时患者的苏醒时间短、累积效应小、神经功能恢复快、能显著提高床位周转率,但是要重点注意低血压(多数与禁食水时间过长有关)、缺氧(一过性氧合降低)、心动过缓(绝大多数可自主恢复)的情况。

 

讲者:王明钜教授

讲题:阿芬太尼在台大医院的使用经验分享

阿芬太尼的药物特点 阿芬太尼是强效、作用快、时间短的麻醉镇痛剂,其化学结构与芬太尼类似,但是起效时间比芬太尼快4倍,1~2分钟即可达到最大的麻醉止痛效果,作用时间只有芬太尼的1/3;与芬太尼和舒芬太尼联合比较,阿芬太尼的作用速度最快、药效最短也最弱;其代谢产物无活性,70%~80%由尿液排出,在静脉注射后会迅速排出,静脉输注停止给药后,患者能迅速苏醒且稍有麻醉后恶心呕吐的现象;副作用包括呼吸抑制、减少肠胃蠕动、便秘、嗜睡、恶心呕吐、增加癫痫发作等。

阿芬太尼的用药经验 国立台湾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在以下手术及检查中使用阿芬太尼:①妇产科小手术:例如结扎、取卵、刮宫等,给予阿芬太尼1mg;②消化道内镜检查:咪达唑仑5mg+阿芬太尼1mg混合为10ml药液(一般男性患者给予4ml,女性患者给予3ml),如果镇静不足,静注丙泊酚10~20mg,对于时间较长的内镜超声(EUS)、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肠镜检查,还可以靶控输注(TCI)丙泊酚以达到程序镇静;③在医学生学习插管时,给予阿芬太尼以加强镇痛效果。院内也进行了相关的用药探索性临床研究:①使用阿芬太尼降低插管时心血管反应的最佳给药时机,研究结果显示在插管前1分钟给予阿芬太尼10μg/kg,患者插管期间的血压、心率更稳定,副作用更少;②阿芬太尼复合咪达唑仑镇痛效果的性别差异,结果显示女性患者镇痛效果更敏感,需要使用更高剂量的阿芬太尼。

 

03专家研讨

吕蕴琦教授:能否请您简单介绍阿芬太尼在各种镇静/麻醉下、配伍用药时的临床经验及注意事项?

王明钜教授:随着舒适化医疗的发展,麻醉的比例逐渐增加,阿芬太尼在舒适化医疗(无痛消化内镜诊疗)、口腔麻醉(拔牙术)、医美麻醉领域的应用前景一片大好。阿芬太尼起效快、作用时间短,对呼吸抑制影响小,复合咪达唑仑足以满足各种舒适化医疗、短小手术的麻醉需求,这给外科医生带来了很大的信心,也拓展了麻醉科人员的从业领域。

郭曲练教授:目前患者在各项诊疗中对无痛的要求逐渐增加,去年湖南省医保局出台了《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部分新增特需医疗服务项目备案管理的批复》,该文件制定了无痛胃肠镜检查收费标准,相信随着试点工作逐步进行,未来无痛胃肠镜检查的数量会得到大幅度提升。从不同单位使用阿芬太尼的情况来看,麻醉科医师的使用剂量各有不同,今后仍需要进一步研究,以得到确切的用量用法。

个人认为阿芬太尼与丙泊酚合用在胃镜检查中的效果突出,给予阿芬太尼4~5μg/kg,患者的检查过程更加平稳、苏醒质量更高、副作用相对更少。总而言之,阿芬太尼在舒适化医疗领域中的应用前景广阔,并且从患者人群来看,英国将婴幼儿、小儿、青少年均纳入了阿芬太尼的适应证,阿芬太尼对呼吸、循环副作用少,这也表示阿芬太尼较其他芬太尼类药物在儿童、合并心血管疾病的老年患者中使用更有优势。另外,在使用时,个人建议稀释使用,缓慢静注,以减少诱导时的副作用。

吕蕴琦教授:我院使用阿芬太尼已达半年之久,临床应用病例已多达几千例,从积累的经验来看,阿芬太尼的作用时间很短,且对呼吸、血压的影响小,目前尚未发现呼吸抑制的病例,个人认为阿芬太尼是为舒适化医疗量身定做的镇痛药物,尤其适用于清醒镇静,即不插管麻醉。另外,我院也在消化道出血患者中使用了阿芬太尼,临床效果显示阿芬太尼复合低剂量丙泊酚可以显著降低患者反流误吸风险。

王锷教授:目前我院还未在口腔舒适化和医美麻醉领域使用阿芬太尼,但在消化内镜诊疗中,我们发现阿芬太尼可控性强、呼吸抑制罕见,适用于轻度镇静、中深度镇静以及保留自主呼吸的短小手术;和其他芬太尼类药物相比,在高危人群中更加具有优势;用于全麻维持时,持续泵注更合适,且阿芬太尼无痛觉过敏作用,不仅提升了患者的苏醒期质量,也更有利于术后镇痛。综上,阿芬太尼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何绮月教授:目前南京明基医院还未开始使用阿芬太尼,院内手术室外麻醉占总麻醉量1/4,基本使用镇痛镇静联合用药方案,另外也在口腔麻醉(轻度镇静、中深度镇静)以及儿童麻醉中使用芬太尼。

王锷教授:阿芬太尼在老年、小儿等高危人群中用于全麻诱导的前景如何?在全麻维持时,间断追加与持续泵注相比,哪一种方式更好?

郭曲练教授:国内阿芬太尼的药物说明书中似乎还未指明可用于儿童,但根据国外以及国内的使用经验来看,阿芬太尼可用于老年人、儿童的全麻诱导。目前阿芬太尼用于全麻诱导和维持的临床研究应当还在进行中。至于阿芬太尼的给药剂量,麻醉科医师应当根据患者的个体化情况给药,尽量在麻醉深度的监测下进行。由于阿芬太尼具有时量相关半衰期稳定、蓄积少的特点,全麻维持时持续泵注是完全可以的,此外也可以对TCI进行输注模型的研究,从而在临床中推广使用。值得注意的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阿芬太尼在肥胖患者中的使用,尤其是晚上需要辅助呼吸机睡眠的患者。

杨建军教授:理论而言高危患者可以使用阿芬太尼,苏醒期质量更高。阿芬太尼的TCI模式需要适用于中国患者,仍待研究;阿芬太尼相较于芬太尼、舒芬太尼更适用于泵注,但是长时间持续泵注也要考虑到蓄积效应。

何绮月教授:阿芬太尼短效、强效、呛咳作用少,适用于老年、小儿、肥胖、合并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但要注重使用过程时的并发症,做好麻醉管理。个人认为阿芬太尼适用于小于40分钟的短小操作,超过40分钟全麻手术,没必要使用持续泵注使用。

吕蕴琦教授:个人仅仅在手术室外麻醉应用阿芬太尼,还未在手术室内麻醉中尝试使用。阿芬太尼的呼吸抑制发生率低,明显更适用于短小手术,但在高危患者特别是肥胖患者中使用,麻醉科医师需要计算精确药量,并且要实时监测呼吸(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血氧监测),以防呼吸抑制的发生。

 

04会议总结

郭曲练教授:通过杨建军教授与王明钜教授的讲课,我们全面了解了阿芬太尼的药理学特点与临床用药各方面的要点及注意事项;台湾麻醉专家对于阿芬太尼的使用经验更为丰富,本次的经验分享让麻醉同道受益匪浅;在研讨环节,多位专家针对两大话题进行了精彩的讨论,使得线上观众对于阿芬太尼在舒适化医疗(无痛消化内镜诊疗、牙科镇静)以及全麻手术中的使用了解更为充分。希望今后能与各位专家进行更加深入的线下探讨,谢谢大家。

                        

 

                           《麻醉·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