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疼痛诊疗 > 正文

氢化可的松椎旁椎间孔神经根破坏性阻滞治疗晚期癌痛

【来源: | 发布日期:2004-12-02 | 点击数:

氢化可的松椎旁椎间孔神经根破坏性阻滞治疗晚期癌痛

侯典勤

山东省巨野县中医院(274900

  为治疗晚期癌痛,可以采用蛛网膜下腔或硬膜外腔注射乙醇或酚等神经破坏药,以解除顽固性癌痛,效果优良。今笔者根据氢化可的松是50%乙醇溶液[1],将它作为神经破坏药,并注射在相应的椎间孔部位,籍以达到破坏脊神经根以解除晚期癌痛的目的。经临床试用于48例晚期癌痛182次止痛治疗,体会效果优良。今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文48例晚期癌痛病例,男31例,女17例;年龄46~73岁。食道癌3例,结肠癌16例,胃癌12例,乳腺癌11例,肝癌3例,胆管癌1例(并发隔肌痉挛),肺癌2例。 阻滞前首先确定疼痛部位及其脊神经的分布关系,以明确需要阻滞的椎间孔部位。方法: 患者屈膝侧位,阻滞侧在上,与拟阻滞的脊神经相应的腰(或胸)椎棘突上缘,旁开1.5cm处作为穿刺点。取长7 cm7号针,垂直皮肤进针约3~4cm处时,可以碰到横突骨质,稍拔针至皮下,然后再向横突的下缘方向进针,越过横突约2~2.5cm,当出现异感,抽吸无脑脊液或血后注入1%利多卡因3ml,留针保持体位不动约10min使之出现麻醉作用,以明确镇痛效果及无不良反应,再隔5min后在注入氢化可的松,每个穿刺点3~5ml,注毕后保持体位10min。如果为单侧疼痛,从高位椎间孔到低位椎间孔,每隔一个椎间孔作为穿刺点,最多选择4个穿刺点。如果为双侧疼痛,可交替隔日阻滞一次,如裹疼痛范围继续扩大或复发,仍可做相应的椎旁椎间孔神经阻滞,在高位置阻滞点可以少些,低位者可以多些。

2. 结果

  本文48例晚期癌痛共阻滞182次,止痛有效率100%,显效时间1~8天。在原疼痛部位复发疼痛者,予以再次阻滞的显效时间延长达26~96天。疼痛范围扩大而再给予阻滞者,最少9次,最多17次。1例隔肌痉挛予以左颈4椎间孔阻滞1次治愈。本文48例有1 例出现下肢轻瘫(肌力4级),其余均无并发症。

3. 讨论

 3.1  有一部分晚期癌痛病人,在经过严格的WTO“三阶梯方案”治疗后,仍然剧烈疼痛。笔者采用氢化可的松在椎间孔部位施行脊神经根破坏性阻滞,体会这是一种对顽固性疼痛有效的方法。本文的方法可以成为WTO“三阶梯方案”的有效补充措施,其有效性来自长久的神经破坏性阻滞。因为50%乙醇是神经破坏药,不引起运动神经阻滞[2]。

3.2  氢化可的松内含有50%乙醇,因此取材方便。其止痛效果证实优良,也不影响运动功能,且有操作简便,可以重复阻滞的优点。椎间孔一点阻滞,一般可以向上下扩散1~2个脊神经根,最多可能阻滞4~5个脊神经根。如加大药量,阻滞作用出现更快,扩散范围可能更广。本文出现1例下肢轻瘫,可能与用药量较大有关,应引起注意。

参考文献

1. 汪钟主编.护用药理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大学出版社,1997:261.

2. 项红兵主编.麻醉临床治疗学.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299.

      发表于《中国麻醉与镇痛》2003;5(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