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疼痛诊疗 > 正文

舒适医疗让你远离疼痛

【来源: | 发布日期:2005-11-29 | 点击数:

舒适医疗让你远离疼痛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让病人在安全、无痛苦的状态下进行医学检查和治疗,已成为医学界人士一种新的追求,更成为广大患者久盼的福音。目前出现了一系列“舒适医疗”方法和技术如无痛苦胃镜、肠镜、胆道镜检查,无痛宫腔镜、人工流产及介入治疗等。这些方法主要应用的就是MAC技术。

    MAC技术即监控的麻醉处理(Monitored anesthesia care, MAC),指麻醉医生参与局麻病人的监测和(或)对接受诊断性或治疗性操作的病人使用镇静-镇痛药物,以解除患者焦虑及恐惧情绪,减轻疼痛和其他伤害性刺激,提高围术期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其由美国White教授于1997年提出并很快在世界范围内受到重视和推广。 

近年来这一体现人性化服务的新技术在国内得到广泛应用,使令人生畏的胃肠镜检查、难以言表的人流痛苦等成为安全舒适之旅,深受患者欢迎, 让人们真正体会到科技发展所带来的好处。

过去有胃肠毛病的患者到医院看病为找到明确的病根,不得不要做一些有创伤性的检查如胃镜或肠镜。而一根细黑的管子,从口吞到胃里或从肛门穿进肠子里,难以名状的恐惧感,以及做胃镜时的窒息感和做肠镜时出现的阵阵钻心的腹痛,曾经使得众多胃肠病患者谈“镜”色变,望而怯步。可如今,它给人的感觉是安全舒适,再没有人说它“可怕”、“难受”。 

无痛胃肠镜就是采用MAC无痛技术,在静脉中注入一种叫丙泊酚的药物,病人即可在睡觉中完成整个检查和治疗过程,病人丝毫察觉不到痛苦。一旦检查或治疗结束,病人在几分钟内就会清醒,也不会留下任何“后遗症”。无痛人流、宫腔镜检查、介入治疗等也都是采用类似办法消除创伤性检查、治疗所带来的不适和痛苦。

其他一些过去认为“理所当然在所难免的”疼痛如分娩、手术后疼痛、癌症疼痛,如今也完全可以采取无痛技术―――自控镇痛给患者带来福音。

湘雅医院是全省乃至全国最早开展这些舒适医疗新技术的医院之一,在无痛技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工作都是专门由麻醉科工作6、7年以上的主治医生进行,在相应的医疗场所配备了氧气、急救气囊、面罩、气管插管器械、呼吸机以及抢救药物等,数年来为广大患者提供了最安全可靠的无痛医疗技术。

由于无痛医疗技术深受患者好评,所以近年来得以在各类医院迅速普及,也常常作为某些医院吸引病人就医的广告宣传亮点。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些技术尽管能为患者带来很大的益处,然而这些方法中所用到的药物都是特殊麻醉药物,需要非常熟悉其药理作用的专业医务人员―――麻醉医生去实施和管理,同时还需要备有特殊要求的抢救设备、器材和药物。只有具备良好的设备和经过专业训练的麻醉医生才能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障,否则有可能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危及病人生命。特别是现在由于过渡的广告宣传等原因让人们普遍认为无痛胃肠镜等技术绝对安全,往往觉得年青人耐受性好而不做无痛检查,出于好心而常常让一些老人去做。但年老体弱多合并一些心血管等其他疾病,对麻醉药的反应要强的多,如果没有具备有效的抢救设施以及良好素质的专业麻醉医生去管理,将可能导致难以预料的意外发生。所以在此希望有相应条件的医院才可以开展此类项目,也希望患者在选用这些无痛技术的时候应了解医院实施的方法、技术条件及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