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疼痛诊疗 > 正文

湘雅专家说科普|生孩子竟然不是“天下第一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4-26 | 点击数:

你认为世界上最痛的事情是什么?

牙痛?结石痛?生孩子的痛?

这些疾病的疼痛确实让人非常痛苦,

但是它们还算不上医学界公认的天下第一痛。

如果我们将世间所有的疼痛汇聚在一起,

从轻往重进行分级,

痛起来要人命的牙痛其实是3~4级的中度疼痛,

一直被默认为世界上最痛苦的分娩痛实际上是一种7~8级的剧烈疼痛。

有一种疼痛,它已经达到10级甚至超过10级,

它就是医学界里公认的天下第一痛——

三叉神经痛。

天下第一痛

什么是三叉神经痛?

我们面部有一根最粗大的神经,它就是三叉神经。之所以叫三叉神经这个名字,因为它有三个分支,每一支神经支配我们面部一块区域的痛觉。

一旦三叉神经痛发作,它所支配的所有区域就会产生犹如针刺入骨、大火焚烧,高压电击般的疼痛,让人痛不欲生,生不如死,所以民间又叫它为“不死的癌症”。

三叉神经痛的高发人群

三叉神经痛高发人群集中在50岁以上的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人群。女性的发生率多于男性,绝大多数的疼痛发生在右侧面部。

由于第二支和第三支神经支配的区域与牙痛的部位非常类似,我国250万三叉神经痛患者里60%的患者误以为自己是牙痛,从而没有选择正确的科室就诊,导致疼痛发作次数越来越多,持续时间越来越长,最后身心崩溃甚至抑郁自杀。

牙痛还是三叉神经痛?

牙痛和三叉神经痛有着本质的不同,三叉神经痛是有隐形开关的,他们隐藏在我们的鼻、嘴、舌。所以即使是日常的洗脸、刷牙、说话、微笑甚至微风拂面,都会因为触碰到这些隐形开关招来一阵剧痛。所以,一旦发现自己右侧的牙痛对各种消炎止痛药无效,口腔检查没有什么大问题,即使拔掉你认为有问题的牙也不能缓解疼痛时,请注意三叉神经痛可能已经悄然来临。

此时请尽快来疼痛科就诊。

三叉神经痛如何治疗

选择正确的药物卡马西平进行药物治疗,卡马西平可以有效地缓解三叉神经疼痛。但是在临床上我们会发现三叉神经痛非常的顽固,如果过度地服用卡马西平会给我们的肝脏和肾脏带来严重的损害,甚至要了我们的命。当最大剂量的卡马西平都无法缓解逐渐加重的三叉神经苦时,我们该怎么办呢?

不要焦虑,我们疼痛科医生还有办法,局部麻醉下多种微创手术,可以再次有效缓解使人备受折磨的疼痛,受到很多高龄老人的欢迎。

所以,三叉神经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无法早期正确识别和选择正确的科室就诊。只要正确面对,积极对待和治疗,疼痛科医生永远是你们身后坚强的后盾。

麻醉科疼痛专科

湘雅麻醉科疼痛专科制定了一系列门诊及病房规范化管理制度,逐步形成一整套以药物以及注射治疗为基础,可视技术下(DSA、C臂及超声)微创介入治疗为主的综合疼痛特色治疗。现今疼痛门诊设有诊断室、治疗室,配备有微创治疗设备、急救设备、射频治疗仪、臭氧仪、红外线治疗仪、超激光治疗仪、经皮神经电刺激仪、毫米波治疗仪等。

诊疗项目:

1、急性疼痛:软组织及关节急性损伤疼痛,手术后疼痛,产科疼痛,急性带状疱疹、疼痛,痛风等;

2、慢性疼痛:软组织及关节劳损性或退变疼痛,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肩周炎、胸腰椎压缩性骨折、骨性关节炎等颈肩腰腿痛疾患,神经源性疼痛等;

3、顽固性疼痛: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舌咽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等神经病理性疼痛、非典型面痛、顽固性头痛、手术后疼痛综合征等;

4、癌性疼痛:晚期肿瘤痛,肿瘤转移痛等;

5、特殊疼痛类:血栓性脉管炎疼痛,搭桥或支架后顽固性心绞痛,特发性胸腹痛等;

6、相关学科疾病:血管痉挛性疾病,面肌痉挛,顽固性呃逆,末梢血管疾患,失眠等。

指导专家

鄢建勤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科教授

擅长:神经外科麻醉、器官移植麻醉、慢性疼痛治疗与疼痛介入治疗。

科普作者

何欣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