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疼痛诊疗 > 正文

术后疼痛管理----麻醉专家访谈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3-21 | 点击数:

参与访谈的专家:

郭曲练教授  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副会长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科主任

李伟彦教授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麻醉科主任

祝胜美教授  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

(排列顺序按姓名拼音)

主持人:刁玉刚教授  沈阳军区总医院

背景资料

2002年国际疼痛大会提出,疼痛是继血压、体温、呼吸和脉搏之后的第5大生命特征。疼痛会对人体产生心脏负荷加重、外周血管收缩、呼吸抑制等不良影响。手术切口创伤、内脏器官损伤刺激和引流物刺激是导致患者术后急性疼痛的主要原因,在中国有75%的患者术后发生急性疼痛,其性质为伤害性疼痛,也是临床最常见和最需要紧急处理的急性疼痛。术后急性疼痛持续时间短于1个月,常与手术创伤、组织损伤或某些疾病状态有关。术后慢性疼痛则持续3个月以上,可在原发疾病或组织损伤愈合后持续存在。如果术后急性疼痛处理不佳,会造成术后急性疼痛、神经学改变、术后慢性疼痛、行为改变、再次手术、急性疼痛的恶性循环,对患者造成很大的危害。

问题1:术后疼痛管理是否已经引起重视?

郭曲练教授:“许多麻醉医生、外科医生和患者术后疼痛管理的观念十分落后。”

依据湖南各大省会城市大型医院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尽管新型麻醉技术和新型镇痛药物不断出现,但仍然有很大一部分患者的术后疼痛管理并不到位,其原因在于许多麻醉医生、外科医生和患者术后疼痛管理的观念十分落后,还停留在过去。

问题3:麻醉医生主导的术后疼痛规范化管理如何实现?

郭曲练教授:“术后疼痛管理是麻醉医生职责所在,所以麻醉医生应当主导术后急性和慢性疼痛的治疗。”

术后疼痛管理是麻醉医生职责所在,麻醉医生主导的术后疼痛管理包含急性疼痛治疗和慢性疼痛治疗。急性疼痛治疗的关键在于建立APS小组,APS小组全程参与围手术期疼痛的治疗,将患者术后疼痛的发生率降到最低,使患者术后疼痛治疗的效果达到最佳。术后急性疼痛发生率降低、镇痛效果好,自然利于患者术后的快速康复。参与慢性疼痛治疗的科室很多,如骨科、神经内科、外科等。郭曲练教授认为,慢性疼痛治疗也应该由麻醉科主导,研究数据表明,目前国内外由麻醉科主导的疼痛治疗占慢性疼痛治疗的60%~70%。

目前外科医生越来越多地参与到术后疼痛的管理之中,但无论从理论基础、技术方法还是实践经验而言,术后疼痛管理的主导都应该是麻醉医生,而非外科医生。目前有些医院开展无痛病房,但是没有麻醉医生主导、参与的无痛病房很难做到真正的“无痛”。

郭曲练教授:“术后疼痛管理是由麻醉科主导,多学科(包括护理部)共同参与的工作。”

护士也是术后疼痛管理中很重要的角色。护士对于术后疼痛的评分是医生选择镇痛药物和镇痛方法的考量依据,同时护士能及时发现急性疼痛治疗过程中的并发症等特殊情况。术后疼痛管理绝对不是一个科室的工作,而是由麻醉科主导,多学科(包括护理部)共同参与的工作。

问题4:术后疼痛诊疗领域有何最新进展?

郭曲练教授:术后镇痛主要是针对术后急性疼痛的治疗,是临床麻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和有效的术后疼痛治疗对于患者的术后恢复和提高生活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术后疼痛发生的机制并不完全清楚,疼痛发展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传统的单模式镇痛方法不能行之有效的控制疼痛。新型的多模式镇痛主要是应用不同作用机制的镇痛药物(阿片类、非甾体消炎镇痛药、局麻药、NMDA受体拮抗药),通过不同的给药途径(口服、静脉、硬膜外、外周神经),阻断疼痛传导的不同环节位点,提高镇痛效果的同时减轻了镇痛药物的不良反应。目前倡导的理念是改过去的疼痛控制为急性疼痛管理(acute pain service,APS),由麻醉医师主导,有专人观察镇痛效果和处理不良反应,最大限度的解决患者术后疼痛的问题。随着新的镇痛药物的应用和镇痛技术的更新,我们将不断完善疼痛的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