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疼痛诊疗 > 正文

难治性脊柱手术后疼痛综合征有了新疗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3-26 | 点击数:

“术后3天,原本疼痛和麻木的双腿已明显好转,运动能力感觉恢复了一大半,现在下床行走都不需要人搀扶了。”3月17日临出院前,李大姐满心欢喜地说。湘雅医院麻醉科专家通过创新采用脊神经根松解术,成功为李大姐解除了顽疾带来的困扰。

常德安乡县的李大姐多年来一直饱受腰椎退行性病变引起的腰椎椎管狭窄困扰,严重时每走100米就必须停下来休息一下。2014年2月,李大姐在接受了手术治疗后,尽管腰痛有所好转,但是右下肢开始出现疼痛和麻木,进而发展为双下肢剧烈疼痛、麻木,同时出现了运动障碍。

据了解,由于腰椎手术后除体表看到的手术部位瘢痕外,也有少数患者椎管内也可能产生切口出现看不见的“瘢痕”,这种瘢痕可以导致椎管内神经黏连,常规的药物治疗又无法消除“疤痕",这种黏连可能给患者手术后带来一些不良后果。而因此这一年来,李大姐的病情就符合这个诊断,她一直依靠针灸、理疗或者向椎管内注射药物来缓解疼痛,但效果始终无法令她满意。

今年春节前夕,李大姐找到了湘雅医院疼痛科鄢建勤教授。当时她看上去极其痛苦,各种止痛方法都不能改善症状,病情愈发严重,行走需要他人搀扶。麻醉科副主任鄢建勤教授通过仔细的体格磁共振检查,发现李大姐有明显的双侧下肢神经受损的表现:肌肉萎缩,痛觉减退。

“由于患者通过椎管狭窄手术进行了充分的减压和内固定,手术后磁共振检查显示椎管减压十分满意,但随后逐渐出现下肢疼痛、麻木和肌肉萎缩则不好解释。虽曾多次在各大医院相关脊柱外科就诊,但都由于手术风险太大,没有开放手术指征而作罢。”鄢教授推测,李大姐目前的表现可能与手术后组织黏连有关。而目前情况无再手术的条件和指征。经过反复推敲,鄢建勤教授在查阅了相关资料后,决定通过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实施一项发源于韩国的脊神经根松解新技术来为李女士化解难题。

“相比于直接切除瘢痕,脊神经根松解术最大的优点就是手术造成的创伤非常很小,且具有立竿见影的镇痛效果来得迅速。”据鄢建勤教授介绍,该项技术针对硬膜外腔粘连(又名脊柱手术后疼痛综合征),腰椎退行性病变引起的腰腿痛(急、慢性期)、腰椎间盘突出症(膨出、突出、脱出及游离)、脊柱手术后持续性疼痛、伴严重内科疾病不适合做开放性脊柱手术者都是适应症。

3月14日,由鄢建勤教授和任飞副教授领衔的疼痛科团队成功为李大姐实施了手术。在介入下,专家们在患者尾部的骶裂孔建立了一个通道,经通道通过一根带有钢丝的定位装置的导管来逐渐疏通其硬膜和硬膜外区域,同时注入水和少量激素进行分离。最初,患者的硬膜外腔非常封闭粘连,造影剂根本无法上传到椎体上方。但是经过专家们实施钝性分离和注水分离,终于将造影剂越过了李女士的脊柱手术区域,到达手术区域的上面椎体的硬膜外腔,并有造影剂沿神经根通过椎间孔到了椎体外,成功地分离了黏连的硬膜外腔,为其缓解了疼痛,同时达到了微创的目的,极大地改善了她的生活质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