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疼痛诊疗 > 正文

疼痛科首开日间手术 患者可享受“当天住院、当天手术”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5-09 | 点击数:

“长期打针吃药一直无法缓解,年纪这么大了又不适合做大型手术。好在湘雅医院通过日间手术开展射频消融治疗为我解了难题,不仅效果立竿见影,疼痛明显缓解,最重要是为我省了很多麻烦。”年过七旬并饱受三叉神经痛折磨的肖娭毑成为首位在湘雅医院疼痛科开展日间手术的幸运儿。她于5月4日下午在门诊预约了手术间并开具了住院后,次日便完成了手术和出院的全过程。而产生的全部治疗费用也由之前的五千余元,降到了如今的三千元左右,且全部由医保报销。

专家表示,此举为长期饱受疼痛折磨,为住院时间长而苦恼,以及为门诊手术费用不能报销而纠结的患者带来了福音。

据了解,当前慢性疼痛患者数量众多,以美国的经验和就医模式为例,大部分疼痛科患者的微创手术(即“日间手术”)可在24小时内出院,此举一方面缩短了患者的住院日;另一方面则可以显著降低治疗费用。

所谓“日间手术”,是当前国际上一种较为通行的手术模式,即将部分手术候台时间大幅缩短,让患者在24小时内完成入院、检查、手术、出院的全过程。

“以疼痛科为例,患者只需在门诊就诊后完成相应检查,然后预约手术日,即可办理住院,并由疼痛科具备丰富经验的专家开展手术治疗。术后,患者可入住一日病房,第二天即可办理出院。”据湘雅医院疼痛科主任鄢建勤教授介绍,我科现行开展的日间手术主要包括介入下颈、肩、腰、腿痛的诊断术,各种神经诊断术和神经射频术,以及三叉神经毁损术、腹腔神经丛毁损等。除此以外,我科还计划开展如骨质疏松椎体压缩或椎管肿瘤转移的经皮椎体成型术,脊髓药物输注系统的测试和植入术,而我们的目标是使全科大部分手术均能在日间手术室完成。

那么日间手术患者享受何种医疗保险呢?鄢建勤主任表示,该类患者可享受一般住院医保,也就是说作为24小时内出入院的日间手术,报销范围也将明显优于门诊手术治疗。其中主要的报销项目有:近20日内与该疼痛疾病手术相关的各种检查及检验费用;日间手术的手术费、放射费、住院费及手术当日的其他相关治疗费用。

湘雅医院疼痛科自1987年成立以来,已组建了一支经验丰富、责任感强、团队精神好的专家队伍,7名医务人员中包括2名正高和3名副高,其中多人曾赴美国等发达地区进修学习,擅长开展颈肩腰腿痛和各种神经痛的诊治,以及麻醉并发症的处理,相关技术现处于省内领先、国内先进水平,并在业内具有良好口碑。

湘雅医院疼痛科鄢建勤主任、白念岳副教授术前在老区日间手术中心68病室为患者肖娭毑体查

湘雅医院疼痛科鄢建勤主任、白念岳副教授为肖娭毑开展射频消融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