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症医学 > 正文

张丽娜,一次次将重症病人拉出死亡线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2-21 | 点击数:

张丽娜,41岁,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从事重症医学专业近20年,曾获“共青团中央第二十四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全国妇联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先锋”“湖南好人”“中国女医师协会最美抗疫巾帼人物”“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抗疫学术先锋”等荣誉称号。

在武汉协和医院西区的湘雅病房,不少重症患者离生死之门几乎只有一步之遥。在这里,有这样一群“特种兵”,抓住每分每秒与“死神”开展生死较量,一次次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这些人里就有武汉协和医院西区湘雅病房医疗副主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张丽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暴发初期,在医院、湖南省卫健委组织召开首次防控工作会议后,张丽娜敏锐意识到,重症医学专业会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中担任主力。

春节前后连续7天时间里,张丽娜组织科室全体医生护士学习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呼吸道传播疾病的院感防控知识,部署科室防控工作和进行个人防护演练。同时,动员和号召科室员工在思想和行动上积极做好各种抗击疫情的准备,全体取消休假,留守长沙待命。未雨绸缪的知识学习和思想动员储备为后续科室在湖北、湖南、本院三大战场的抗疫打下了坚实基础。

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作为湘雅医院新冠排查专家组成员以及湖南省卫健委新冠救治专家组成员,张丽娜一直在长沙和株洲两地间奔波。

接到驰援武汉的任务后,张丽娜担起了武汉协和湘雅重症病房重症救治组组长的重任。出发前,她第一时间制定了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预警体系、危重症患者救治方案、完善镇痛镇静、呼吸治疗、营养支持等重要诊疗规范和质控临床工作。到达武汉后,她又第一时间应用提前准备的超声机器,为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进行超声评估,快速总结疾病特点和经验。

在钱招昕队长的指导下,张丽娜带领团队成立了临时“ICU”,集中收治极危重症患者。为了改善严重低氧患者的氧合,她曾连续7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护目镜起雾视线模糊不清时,还坚持为患者实施俯卧位通气,并通过超声评估治疗效果,调整呼吸机参数,出隔离病房时最里层的手术服都湿透了;也曾刚睡下1小时,凌晨4点被病房电话惊醒,赶到医院抢救危重患者,气管插管、中心静脉置管等系列操作之后,患者终于转危为安,外面的天也亮了;冒着在病毒“风口”抢人的风险,开展经皮气管切开术,冲锋在最危险的地方,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157人,取得了“零感染、高治愈”的答卷。

作为第一和共同通讯作者,张丽娜牵头撰写了中国重症超声研究组、中华医学会重症分会《基于重症超声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建议》,在国际重症医学权威杂志上,首次向国际同行推广了新型冠状病毒肺部超声和心脏超声影像学特点,运用重症超声指导COVID-19患者的诊治经验。在疫情期间,她先后牵头推出基于重症超声的COVID-19救治建议的系列中文课程,在线点击率11.9万人次;在新冠全球大流行之际,又率先推出网络直播全英文课程,来自全球140多个国家,尤其是疫情严重的意大利,韩国等国家医生参与了听课和讨论,为阻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国际流行贡献了力量。

作为医疗队伍中的先锋队员,她先后获得“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全国妇联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先锋”“湖南省健康卫士”“中华医学会重症分会青年医学海外研修奖”“中华医学会重症分会青年科学研究奖”“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抗疫学术先锋奖”等荣誉称号。

张丽娜深知,荣誉背后,是无数个患者的信任。作为湘雅人,她将始终牢记“公勇勤慎,诚爱谦廉,求真求确,必邃必专”的院训,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时,竭尽全力,保山河无恙、保家国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