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症医学 > 正文

我在邵阳的三重使命——援邵省专家组组长徐道妙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23 | 点击数:

在怀化坚守了近十天后,因邵阳重症患者数量占全省的1/6,且高龄患者多,救治难度大,我被省政府、卫健委领导派驻邵阳指导新冠肺炎救治工作。2月11日,我来到邵阳,与原专家组成员及邵阳市的医务工作者一起,共同经历了40天的生命争夺战,成功治愈了重症及危重症患者24例,实现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在这段惊心动魄的逆战中,我肩负起了指挥者、师长与医生的三重使命。

徐道妙(左一)指挥团队救治工作

我是“徐队长

我经历过非典,参与过禽流感、手足口病以及非洲塞拉利昂埃博拉疫病救治,在一定程度上,自认为对付新冠肺炎,比其他医生更有经验。但来到邵阳市中心医院后,发现情况比我想象得更为复杂。一是这些患者中60岁以上的多,且80岁以上的有6人,基础疾病多,救治面临重重挑战;二是驻邵的其他省级专家及隔离病房值班的一线医务人员均来自不同医院,对疾病的认识及对医疗指令的传达均存在差异。作为队长,我感觉肩上如负万钧。

既然是团队作战,凝聚力最重要。2月16日,我着手成立了驻邵阳市中心医院省级专家临时党支部,自己出任支部书记。后来的工作证明:我们这群来自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南华大学附二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骨干专家,因为这条“红色纽带”,在邵阳战“疫”阵地攻克了无数难关,也因此建立起了更深厚的革命情谊,并且发展了火线党员。

在隔离病房工作时间不能太长,因此对人力的需求量更大,我及时建议从各县抽调重症骨干力量驻邵,组建省、市、县三级“专家兵团”,并在专家手机上及会诊室安装实时监控系统,以便随时随地、全方位无缝与隔离间对接,及时掌握患者生命体征变化。这样一来,流程更优化,信息更畅通,医疗资源得到了集约利用,协作机制更高效、我们紧紧地拧成了一股绳。

我们专家组工作的开展,也得到了市中心医院凌鹏主任、简邦浩副主任等全体同行的支持、配合与关照。他们不求名利、默默奉献的精神和行动,也一直在鞭笞和鼓舞我们奋力前行。

徐道妙(右一)在成功救治患者后与队友合影

我是“徐教授”也是“妙哥”

作为湖南省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委,我的足迹几乎遍及三湘大地,邵阳的重症专业同行对我更不陌生。大家在叫我“徐教授”的同时更喜欢叫我“妙哥”。这样亲切的称呼,更拉近了我们既是战友,又是师生之间的距离,更便于作为资深的重症医师的我,带领大家一起分析、讨论,优化治疗方案。每治愈一例难症重症,就会促进一次能力的提升。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我带头带领各专家轮流进隔离区检诊病人。非隔离区的专家可通过手机中同步安装的视频监测系统,第一时间掌握每位患者的生命体征。由于要求每两个小时更新一次数据,所以即使是深夜,我们的生物钟也会每两小时醒来一次。重症病人瞬息变化,重症救治如履薄冰,遇到病人生命体征极不稳定的时候,我们也会通宵值班。

“在拯救生命的战场,一定要快、准、狠。”快就是要抢时机、准就是要方法得当、狠就是要坚定不移。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机治疗对危重症新冠肺炎病人治疗十分必要,但长时间的机械通气会给病人带来很多并发症,因此,抓住时机,把握窗口,果断停机拔管尤为重要。上述策略在治疗两例老年危重症患者时得到了充分的验证,也使患者后来恢复良好、成功出院。这是对我们团队最好的奖励。

这次救治中,我们采用了俯仰卧位通气、气管镜、ECMO等技术。对不熟练的技术操作,我不刚愎自用,主动请来省内专业团队亲临操作,互相磋商,传授技艺,共同攻克重重难关。

完成救治任务后,县里医务人员集中撤退,好几位主任都对我表示了谢意,他们在这次战斗中得到了成长,也将为基层百姓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徐道妙(左一)正在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变化

我是“徐医生”

我从1987年开始行医,这三十多年来走过很多地方,也走到了省内重症医学的最前沿。但无论走到哪里,我始终是一名医生。这个已融入生命的职业,是我在每次灾祸发生时义无反顾的动力之源。

我的家人曾问我:“车祸发生了你要去,瘟疫来了你还要去,难道没有别人了吗?”我告诉他们,我经验丰富、实战能力强,如果我这样的资深医师都不带头去前线,那会有多少生命因没有得到有效救治而遗憾离去?年轻的医护工作者该以什么为榜样?

在怀化抢救一名18岁的新冠肺炎危重症女孩时,我把拔出气管插管这种最危险的操作留给了自己;在邵阳,我带领战友们争分夺秒、倾尽全力地科学救治每一位患者。我感谢我团队中的每一位战友:彩彩、季季哥、才文、静静、消费者、文辉、陆陆、甜哥、喻斌,还有两位小芳。因为有你们的全力参与,团队才能屡次获胜。

3月9日,87岁的老母亲突然倒下,亲人们在微信群内恐慌不已。家里只有我一个人学医,虽然没有催归,但我明白当时自己在家人心目中的重要性。当时正是全力救治清零的关键时刻,我最终还是选择了坚守邵阳。后来经过简单的电话指导救治,母亲化险为夷,家人也原谅了我。自古忠孝难两全,在这场疫情中,千千万万的医护工作者舍家为国赴险关,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在祖国的许多地方,也正是因为有了不同职业者的坚守与奉献,社会才能和谐繁荣。我热爱这片土地,我热爱邵阳大地的每一位市民,我为我能拯救疫情下的邵阳患者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