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症医学 > 正文

重症医学科采用国际先进双重血浆置换技术使一重症吉兰-巴雷综合征患者重获新生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2-01 | 点击数:

一名食管癌患者术后突发不明原因高热、呼吸困难、无尿,甚至严重到心肺复苏抢救,经抢救治疗后仍昏迷不醒,无法撤离呼吸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专家采取国际先进双重血浆置换技术,使得这名罕见继发性吉兰-巴雷综合征患者重获新生。

双重血浆置换治疗中

患者治疗后病情好转医生跟患者及家属的喜悦

食管癌术后,患者突发不明原因高热、呼吸困难、无尿,继而昏迷、休克、心率减慢,甚至严重到心肺复苏抢救,经抗休克、抗感染、血液净化、呼吸机支持等抢救治疗后,患者仍昏迷不醒、少尿,呼吸无力,无法撤离呼吸机,病情危重病因明,家属将患者转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治疗。

入院后,在科主任艾宇航教授指导下,赵双平教授、刘薇主治医师等医疗团队为患者制定了积极有效的医疗方案,采取抗感染、呼吸机支持、床旁血液净化等综合复杂的支持治疗措施,患者清醒过来,肾功能、尿量也逐渐完全恢复。然而,患者四肢肌力一直为0级,也一直无法脱离呼吸机的帮助。

为明确肌无力的病因,充分发挥湘雅医院多学科协作MDT的作用,重症医学科与神经内科李静教授、夏健副教授等学科专家一起讨论,最后考虑患者肌无力的原因为食道癌手术期间并发的罕见继发性吉兰-巴雷综合征。

血浆置换是该类疾病的一种有效治疗手段,有助于清除有害的免疫球蛋白、自身抗体等致病因子,但传统的单纯血浆置换需要大量血浆,而目前血制品供应非常紧张,无法及时满足患者治疗需要。重症医学科血液净化医护团队赵双平教授、彭小贝护士长、向海燕主管护师、肖雄等一起制定了周密的实施方案,采取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双重滤过血浆置换技术为患者进行治疗。经过3次双重血浆置换治疗,患者一周时间内双上肢肌力明显好转,从0级恢复到至2级,下肢也恢复到1级,并成功脱离了呼吸机。

据悉,双重血浆置换(double filtration plasmapheresis DEEP)作为一种重症血液净化技术,是使血浆分离器分离出的血浆再通过膜孔径更小的血浆成份分离器将患者血浆中相对分子量比白蛋白更大的致病因子,如免疫球蛋白、免疫复合物、脂蛋白等大分子致病物质去除,将含有大量白蛋白成份的血浆回输患者体内,可以调节免疫系统,清除封闭性抗体,恢复细胞免疫功能及网状内皮细胞吞噬功能。DFPP是由血浆分离技术和血浆成分分离技术两种类似的技术组成的一种集成技术。与传统的普通血浆置换相比,DFPP虽然操作相对复杂,但可以节省大量外源性血浆,减少血源性传染病的发生。DFPP在临床上可用于多种疾病的治疗,其中与重症相关的疾病主要包括高脂血症重症急性胰腺炎、重症肌无力、吉兰-巴雷综合征、多发性硬化、系统性红斑狼疮、皮肌炎、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类风湿性关节炎、器官移植后的急性排斥反应及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ANCA相关性血管炎等,并具有明确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