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症医学 > 正文

艾宇航教授当选中国医师协会体外生命支持专业委员会首届常委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6-13 | 点击数:

6月9日至11日,“中国医师协会体外生命支持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中国体外生命支持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大会选举新成立了中国医师协会体外生命支持专业委员会,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艾宇航教授当选为首届常务委员。

    本次大会邀请了DavidM.McMullan、Daniel、Brodie、RobertoLorusso、陈益祥等十余名来自美、英、法、日等地的国际知名专家出席并与同仁们一起围绕“体外生命的支持”相关话题进行了激烈的探讨。其中,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艾宇航受大会邀请出席会议,并就“ECMO管理:关注脑功能”以临床病例汇报的形式进行了精彩的授课。ECMO,即体外膜肺氧合,又称叶克膜,是一种将静脉血从体内引流到体外,再经氧合器(人工肺)氧合后由驱动泵(人工心)将血液泵入体内的中短期心肺支持技术,通过对循环呼吸功能较长时间的有效辅助为心肺功能的恢复赢得时间。艾宇航教授在提出先进、科学的学科理念的同时,也为湘雅ECMO团队作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她先进的理念、殷实的内容、深入浅出的讲解受到国内外专家及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艾宇航教授目前担任中华医学会重症分会常务委员、中国老年医学会重症分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重症分会常务委员、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危重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重症医学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湖南省医师协会重症分会会长、湖南省医学会重症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首届湘雅名医。作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的她始终秉承仁心仁术,给了无数患者和家庭生的希望,将一个个患者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艾宇航教授始终保持着对国际先进医疗技术与最新研究成果高度关注,并第一时间进行了解与学习。当她了解到ECMO技术时,便立即根据国外的治疗经验率先联合心胸外科,心血管内科,血管外科,急诊科,呼吸内科组建了省内第一支集多学科优势于一体的ECMO救治团队。在艾宇航主任的带领下,湘雅重症医学团队于2015年开展了第一例ECMO。截至目前,她带领着团队已开展ECMO20余例。在ECMO的开展中,仅2016年,患者生存率从原来的10%提高至现在的60%。ECMO技术在湘雅医院正式走向成熟后,为了能挽救更多的生命和家庭,艾宇航教授带头成立了ECMO救治中心,为湖南省乃至周边地区的人民提供了先进的医疗救治平台。与此同时,湘雅重症医学科还根据国内实际情况,制定了有特色的危重患者转运流程:即在当地为患者装置ECMO之后转运到该院ECMO中心。通过不断演练,使其发展成为一支训练有素、反应快速、配合默契的团队。目前,已由外地成功转运患者3例。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以湘雅重症医学科牵头的ECMO救治中心将引领着湖南省的ECMO技术不断与国际接轨,福泽更多百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