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麻醉 > 正文

麻醉医生为妇幼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9-07 | 点击数: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手术部 胡浩 罗剑刚


近年来,随着新药物、新技术、新理念的问世和推广,以及社会各界、医疗机构和麻醉专业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麻醉专业参与母婴健康和儿童疾病诊疗和康复服务的广度与深度不断扩展,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始自“种子”孕育

无痛取卵助力辅助生殖

母体是孕育胎儿的摇篮。母亲是否舒适、幸福决定了她是否有足够的精力、体力和耐心来抚育下一代。

在辅助生殖过程中,麻醉医生通过开展无痛取卵工作,可减轻候孕女性的痛苦、焦虑和恐惧,消除过度的呼吸运动对穿刺和卵泡抽吸的干扰,尤其有利于卵巢位置较高和操作时间较长者。精心挑选的药物组合和剂量使麻醉起效和恢复更迅速,患者术后头晕、恶心、呕吐发生率更低,也无须担心药物对卵子质量的影响。

“瓜熟蒂落”之时

分娩镇痛提升母亲幸福感

2018年1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后,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机构积极行动,为分娩镇痛工作提供必要的政策、人员和设施支持。多地积极跟进并调整收费和医保报销政策。麻醉专业积极行动,克服人力资源短缺的问题。经过近年来的努力,我国分娩镇痛普及率持续提升。

“幼苗”成长期

多方式护佑儿童健康

参与重度低龄儿童龋齿综合治疗儿童患龋率高,就诊率低,严重影响儿童身心健康。近年来,随着新型药物、剂型出现,麻醉监护技术进步、加速康复理念普及和麻醉安全质控工作持续改善,全身麻醉下一次完成儿童龋齿综合治疗成为新选择。笔者近年曾参与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儿童牙病科的重度低龄儿童龋齿综合治疗的全麻工作,深切体会到专业、富有经验、充满人文精神的麻醉医护队伍和多学科团队合作,对制度、规范、指南、共识和质控标准的学习和践行,对舒适医疗和加速康复的执着追求,是确保医疗安全与质量的基础。儿童容易罹患呼吸系统疾病,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期和恢复后一段时间呼吸道处于高敏状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寻找到合适的全麻手术时间窗口,采用适当的麻醉管理策略预防严重支气管痉挛和其他严重呼吸系统并发症,考验麻醉医生的专业素养。

打造镇静中心和“无哭声手术室”许多检查需要患者保持安静的状态,比如磁共振、CT、超声、胃镜、支气管镜,以及眼耳鼻喉和口腔科检查等。儿童依从性差,无法像成人一样配合医务人员完成各项检查与操作。近年来,国内许多儿童或妇幼专科医院相继开设儿童门诊镇静中心,配备专业麻醉医护人员,针对患儿的具体病情和诊疗项目,提供个性化镇静方案,可在保障安全舒适的基础上,消除患儿不适、恐惧及疼痛,提高一次检查成功率,缩短诊疗时间和住院天数,减轻家长焦虑,值得稳步推广。“无哭声手术室/医院”建设是近年不少医院的一致选择。情景式手术等候区、“小汽车”手术之旅、探索麻醉诱导室和/或麻醉后恢复室家属陪伴等方法的综合运用,可缓解围术期患儿焦虑,结合舒适医疗、加速康复理念下的麻醉手术,无痛手术、无哭声手术和快乐手术正日益成为常态。

助力儿童气道异物治疗儿童活泼好动,缺乏监护时极易受到气道异物的伤害。笔者在诊疗中多次遇到此类患儿,此类治疗也面临挑战,例如口鼻周围刺入的筷子和烧烤签等异物,常常使年轻麻醉医生觉得棘手,使用面罩通气和建立人工气道变得困难。传统思路是先剪掉过长的异物,或冒险拔除异物后再建立人工气道,但这样不仅耗时费力,还可能带来窒息或者致命性大出血等二次伤害。笔者略作创新,通过一根可伸缩的呼吸延长管路,圆满地解决了这一难题。后来,同事将此方法发表于医学学术期刊。笔者既为患儿感到欣喜,又深刻领悟到创新不一定要“高大上”,从平凡小处出发,亦可切实造福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