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麻醉 > 正文

阳性孕妇顺利剖宫产--麻醉手术部为新冠疫情中的手术患者构筑牢固生命防线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2-16 | 点击数:

党和国家提出了优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新十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麻醉手术部积极响应最新政策,优化麻醉手术流程,确保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手术绿色通道,并成功为一名阳性患者进行剖宫产手术,生下一名健康的宝宝。

来自益阳的张女士(化名)已怀孕39周,入院待产;住院后,因喉咙痛复查抗原及核酸,确诊为新冠阳性。产科专家判断为保证产妇和胎儿的安全,需要马上进行急诊剖宫产手术。

手术室是封闭的空间,同时有几十台手术在进行,任何一点纰漏都可能威胁到其他患者和工作人员的健康。接到通知,麻醉手术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王锷主任和肖映平副护士长迅速组织人员,在保证不影响现有手术患者的安全防护前提下,选择入室通道,负压手术间,以最快的速度接产妇来手术室。麻醉科派出了经验丰富的朱茂恩主治医师和闻少华医师施行麻醉,贺民副教授后备支援。入室后,麻醉医生耐心沟通让张女士放松下来,按计划施行腰麻后。手术开始10分钟后,产科裴琛琳副教授、王月兰主治医师带领手术组顺利剖出一个健康的女宝宝。

“原本紧张的心情在医生的沟通下烟消云散,谢谢湘雅的医护人员!”术后,安全返回隔离病房的张女士回想整个手术过程,体会到的是医务工作者们耐心的沟通和细致的防护。

逐步放开之后,感染新冠病毒的手术患者必然增多,医护人员感染也呈上升趋势。双重压力之下,确保安全高效地完成全院手术和无痛诊疗的麻醉,所面临的困难和压力会日益增大。手术麻醉部全体医护人员秉持初心,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在流程优化、感控防护、人员安排等方面适时调整,以崇高政治定力、职业素养和专业技术担负起守护人民健康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