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麻醉 > 正文

向湘雅取经 | 共享“日间手术”中国经验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29 | 点击数:

日间手术又称当日手术( day surgery )、非住院手术(ambulatory surgery)、当日归宅手术等,指“病人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入院、手术和出院的一种特殊手术模式”,不包括在诊所或医院开展的门诊手术。

欧美发达国家开展日间手术已有半个多世纪。早在1909年,苏格兰儿科医生James H. Nicoll就在杂志上发表日间手术的探究报告。但该模式当时并未得到医学界的肯定,一直发展缓慢。直到1962年,美国加州成立全美第一个日间手术中心。自此,日间手术在欧美逐步发展并成为当下一种重要的手术模式(约80%的手术都是日间手术)。

2010年上半年,我国在上海公立医院率先推出静脉曲张日间手术项目。然而,由于体制、平台、资源等因素,静脉曲张日间手术在当时并未得到大规模推广。近年来,随着人们认识的提高和观念的改变,特别是在国家卫健委的有力推动下,日间手术在国内引起了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并得到快速发展。

随着医院手术量日渐增多,在手术间、医护人员等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何能加快手术周转,让更多患者受益?湘雅医院一直在不断探索。

“发达国家1千张左右床位的医院,一年可以做7、8万台手术,我们3、4千张床位的医院才能达到这个手术量。”郭曲练教授指出,国外主要开展的日间手术,让住院病人24小时内就能出院,床位周转快,病人收治量大。很多医学院校也在推崇这种手术诊疗模式,并将其列为学习范围。

“既然国外的这种模式很好,那我们就应该努力来尝试开展。”但是,在深入了解医院日间手术室的建设需求后,院方认识到这个建设过程将面临理念与资源的双重考验。湘雅医院具备优势人才和设备资源,而且已在国内较早进行麻醉复苏室(PACU)的建设。开展日间手术,摆在眼前的更多是理念问题。

患者普遍认为,病人只有完全康复了才能出院。郭教授解释说:“符合日间手术的病人,术后生命体征正常,能够平稳行走,没有明显不适感,达到出院标准就可以出院。”

2013年,他全力参与到医院日间手术中心建设。2014年湘雅医院日间手术中心正式揭牌运行,其最大特点在于管理模式实施“专科医疗组负责制”。建立以快速康复为目标,病人为主体,外科医生、麻醉医生、护士三位一体的手术麻醉模式和快速康复体系。

2015年,在郭曲练教授的组织下,“全国日间手术麻醉及PACU管理学术会议”于长沙召开,参会者达六百余人。多位国内外著名的麻醉专家(包括从事日间手术麻醉及PACU管理临床麻醉专家)及相关学科专家出席并做学术报告,针对日间手术麻醉及PACU管理需要解决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交流,让业界更多人深入了解了日间手术及麻醉。

普及日间手术理念,最终目的是缓解看病贵和看病难的就医难题。郭曲练教授借助“中国日间手术合作联盟”的诸多力量,携手麻醉、外科、护理等多专科合作推动日间手术。同时,与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专家共同编写日间手术麻醉专家共识和PACU管理专家共识,并开展日间手术及麻醉学习班,和其他医院进行交流学习等,使湖南省乃至全国日间手术及麻醉的水平不断提高。

“这么快?昨天住院手术,今天一早就出院,都不用麻烦家人陪护,太方便了!”患者唐先生前一天因结节性甲状腺肿顺利接受了甲状腺部分切除术,今天一大早就起来收拾东西准备出院。

按照普通的治疗流程,挂号就诊、检查、等床位和候手术可能要半个月甚至一个月。趁着周六休息来到湘雅医院就诊的唐先生心里十分焦急,“医生,我手头上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处理,前后需要在医院住多久?”

“如果术前检查顺利,结果没有大的问题,当天手术,当天下床,24小时内就可出院。” 湘雅医院日间手术中心焦赫娜副教授耐心解答,这让唐先生简直不敢相信。

如何将原本冗长的流程压缩成了短短几天?这可不是省略了几道程序,而是在严格把关的基础上,快速完成所有流程。为此,医院特地开辟了检查绿色通道,并设置了专门的出入院手续办理窗口。“就等于把以前候诊、手术、住院时做的检查,都挪到特定门诊去做,我们参考检查结果做好评估就可以了。”焦赫娜副教授进行了说明。

“评估”就是判断患者是否适合“日间手术”。只有通过了日间手术麻醉门诊评估中心的门诊检查和麻醉评估,才能预约日间手术。是否达到出院标准,医生会再次严格评估。如果评估效果不理想,或有其他特殊情况需要继续住院,则直接转入相应的专科病房。

“对于医院来说,日间手术能将有限的床位资源高效率使用,保障更多急难危重患者的需求,使医疗资源得到更合理充分的分配使用。”焦赫娜副教授表示,日间手术对医院和病人来说是双赢。小病得到及时治疗,大病扼制在摇篮中,日间手术为这些治疗提供了可能。

微创手术和麻醉技术的进步推动日间手术模式的迅速发展。而麻醉学科的特性,使其在日间手术模式中发挥了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

“只有一天的住院时间,术中麻醉要高精准把控,术后还不能有任何并发症发生,病人才能更好、更快地恢复到术前的生活和工作状态,这对麻醉医生的技术和操作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焦赫娜副教授表示,麻醉医生在日间手术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日间手术麻醉有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是保证手术或诊疗操作能快速有效地进行;二是术后恢复快、并发症少。湘雅医院日间手术中心的跨学科快速康复团队由院内优秀专家、麻醉医生、护士等共同组成,仅麻醉医生就有10多位。尽管当日手术的病人已经过严格筛选且有更多速效短效麻醉药可供选择,但医院开展日间手术,仍需要麻醉医生根据患者的情况个体化设计麻醉方案,精准把控麻醉深度,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镇痛,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做到快速康复,而不是简单地将住院病人的麻醉方法移植到日间手术。

麻醉医生守护病人术中安全,随访制度则保障病人术后恢复。对术后并发症如疼痛、呕吐、恶心的控制,关系到是否能够如期离院。如何顺利完成手术又无后顾之忧?湘雅医院双管齐下。一是加强术后跟踪随访,指导病人各项术后康复注意事项。二是加强与各级医院合作,发挥各级医疗队伍的协同作用,使得日间手术后的随访及治疗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护理和健康宣教会延伸至家中,并且常态化的家庭环境不仅能降低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对身心恢复也更有利。“许多患者都表示恢复良好,也非常赞同这种手术治疗方式。” 焦赫娜副教授说。

但术后问题一定要高度重视。病情轻重、身体状况、手术类型等都会对患者术后康复状况产生影响。“比如不少女性病人做的腔镜手术,术后恶心、呕吐的发生率就比较高。虽然我们采取一些相关措施,但病人术后可能还会出现恶性呕吐、术后疼痛等问题。这也是我们要面临的挑战。”焦赫娜副教授表示,日间手术如何能最大程度地做到快速康复,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们相信日间手术对麻醉提出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机遇,能够使麻醉学科得到进一步重视,也让麻醉学科有了更大的展现舞台。”郭曲练教授告诉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