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麻醉 > 正文

出院前,杨女士与器官移植中心医护团队合影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0-18 | 点击数:

20多年前,杨女士体检发现乙肝病毒感染,予以间断抗病毒治疗,8年前开始出现食量减少、消瘦、呕血、黑便等症状,诊断为肝炎肝硬化,3年前出现进行性少尿,诊断为慢性肾功能不全,肝肾综合征。为求进一步治疗,患者及家属多方求医,今年4月慕名找到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器官移植中心。此次入院前,患者已接受规律血液透析治疗,移植中心专家贺志军教授、谢晋良教授、丁翔副教授评估后,认为其符合肝肾联合移植手术条件。

据悉,多器官联合移植手术一直是器官移植中心的攻坚项目。肝肾功能衰竭的病人往往存在门脉高压症、低蛋白血症、贫血、凝血功能异常,同时合并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等诸多病理生理改变。肝肾联合移植手术时间长、手术过程复杂、创伤大,术中需要在肝肾功能缺失的情况下严格控制出血,维系生命体征稳定,对外科医师团队、麻醉医师团队及护理团队都是极大的技术挑战。针对患者术中、术后可能出现的出血、感染、排异、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手术相关并发症等一系列临床问题,湘雅医院移植团队建立了严格的围手术期处理流程及各种处理预案,有效地保证了患者的手术成功及术后的顺利恢复。

8月30日下午,湘雅医院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PO)办公室传来消息,湖南省内某地市一位脑死亡患者的家属表达了捐献器官的意愿。医院专家团队立即驱车赶赴当地,对供体的肝肾各项指标进行评估,结果显示供体器官符合肝肾联合移植标准。

8月31日晚19时,肝肾联合移植手术开始。以邹望远教授为主的麻醉医师团队对杨女士的各项生理指标进行全面评估,对于手术中可能出现的出血、循环容量过大、心脑血管灌注不足、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等突发情况进行充分预估,在正式开始手术前,完成了中心静脉压监测、肺动脉压力监测、中心体温监测、麻醉深度监测及术中透析等准备工作。手术正式开始后,贺志军主任带领移植团队分工合作,在手术护士的密切配合下,有条不紊地依次进行供体器官修整、病肝切除、肝移植和肾移植手术。15个小时后,手术完成,以刘志勇教授为主的重症监护团队立即接棒,患者送入中心ICU进行麻醉复苏和监控。

9月1日下午,杨女士脱离呼吸机实现自主呼吸,意识清醒,肝肾功能逐步恢复。目前患者已经安全度过术后排异、感染和早期并发症三大难关,肝肾功能也基本恢复正常,顺利出院。

贺志军主任介绍到:近一个多月来,湘雅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已顺利完成2例肝肾联合移植和1例胰肾联合移植,表明我院器官移植中心已实现由腹部单器官移植向多器官联合移植的全方位技术跨越。